打造Facebook:亲历Facebook爆发的5年
导语:作为一个曾在Facebook工作了四年多的早期员工,我就先从对扎克伯格的印象讲起吧。

图书信息:

作者:王淮,祝文让 

上市时间:2013年1月

出版社:印刷工业出版社

书号: 978-7-5142-0763-7  

定价:39.80元  

开本:16   

作者简介:

王淮,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浙江大学。Facebook第二位中国籍工程师,第一位中国籍研发经理。最初进入Facebook时任工程师,后转为管理者,一手开创了Facebook的支付安全和客服工具领域。2011年离开Facebook后,回国做天使投资人,希望用自己在Facebook的经验帮助创业者。

关于Facebook的故事很多,最多的莫过于围绕着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各种报道、猜测、传言乃至攻击。2010年出版的《Facebook效应》一书采访了包括扎克伯格在内的众多相关人士,第一次较为完整地描述了这家公司的创业历程。而后上映的电影《社交网络》,则更为大众提供了谈资,因为其中有太多戏剧化想象的成分。

随着Facebook在2012年5月挂牌上市,扎克伯格这位年轻富豪的身价终于不用再猜测了,上市之后他又宣布和女友结婚的消息,地球上无疑又少了一个令女人心动的钻石王老五。不过因为电影《社交网络》的传播,外界对这位28岁年轻人的好奇并没有丝毫减退。就像2010年末的中国之行,他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也未出席任何公开活动,但有关他的每一个消息在网络上都会被疯狂转发。

其实,从一个Facebook员工的角度来看,扎克伯格并不像老板,而是个“天才”的年轻人,并且是有点内向、会害羞的年轻人。是的,大家都很尊重他,但并不仅仅因为他是CEO(首席执行官),更重要的是他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敏感和洞察力。他毫无疑问是为这家公司指引方向的人,而且被大家所信服。

扎克伯格是个容易害羞的人,尤其是面对陌生人时。在三四年前,你可以很容易发现他在公开讲话时会有些紧张,身体会轻微颤抖。经过这几年的磨炼后,他这方面的表现已经很好了,比如他在2011年的F8开发大会上的演讲,就很精彩,非常老道。这是一个仍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年轻人。

作为一个曾在Facebook工作了四年多的早期员工,我就先从对扎克伯格的印象讲起吧。

第一节 第一次见到他问了奇怪的问题

得到他的“确定”后,我问他“是否有女朋友”,这让他有点措手不及。

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扎克伯格是在加入Facebook的第二天。那是一个新员工和CEO的午餐会,大家一起吃东西,并随意进行交流。记得那天有七八个新人,我是唯一的工程师,其他的新人有运营、广告方面的。我第一眼看见扎克伯格时,没有太多印象,就是觉得他非常年轻,像一个小孩子(确实,那时不过23岁)。

交谈的过程中,扎克伯格说:“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问。”我就问:“真的是什么问题都能问吗?”他很认真地说:“真的,你尽管问。”我又接了一句:“你确定如此?”为什么要再三确认呢?因为我要问的并不是一个严肃的问题,而是有点 “八卦”。2006年底时,Facebook刚拒绝了雅虎1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媒体曾对此事进行过爆炒,就有一群女孩子在猜测扎克伯格身价的同时,还在想他有没有女朋友。我的一个表姐也很想知道,正好我要到Facebook工作,她就让我问问。

得到扎克伯格的“确认”后,我说,自己是代一个朋友问的,就是:“你有没有女朋友?”他听到后愣了一下,这个问题显然让他有点措手不及,他低下头挠了挠头,嘴里嘟囔着:“天哪,这是个什么问题!”最后,他回答说,自己已经有女朋友了。我说:“很多女孩子要失望了。”所有人哄堂大笑。我当时还担心,他会不会觉得自己又招了一个非常怪的工程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