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18家新闻单位、网络媒体联合评出—— 2012年国内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12-12-31 11:16

由经济参考报主办,全国18家新闻单位、网络媒体总编辑、副总编辑与特邀经济学家12月26日联合评选出2012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评选出的国内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1、营改增在上海试点,范围扩至11省市;2、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3、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4、央行加大利率汇率市场化步伐;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在全国启动;6、赛维LDK200亿债务压顶,光伏行业遭遇寒流;7、中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8、十八大提出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增长质量和效益提升到中心位置;9、电商“光棍节”单日销售额超300亿;10、“塑化剂”事件曝光。

评选出的国际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1、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救助行动与时间赛跑;2、中概股赴美艰难“破冰”,上市公司退意萌生;3、“脸谱”首次公开募股创纪录;4、Libor操纵案席卷欧美银行;5、苹果三星专利诉讼大战燃遍全球;6、美联储推出QE3和QE4,全球主要央行货币宽松;7、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严峻挑战;8、欧盟暂时叫停航空碳税;9、美国非常规油气开发提速,国际能源格局生变;10、全球关注美国“财政悬崖”挑战。

2012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愈加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盛行,欧洲债务危机仍未得到解决。从国内看,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经济发展更加立足国内需求,更加突出结构调整,更加依靠改革创新,更加重视改善民生,经济增长逐步趋稳。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经济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为筛选出2012年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新闻事件,较为客观全面地反映世界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参加评选的评委在认真比较、反复推敲备选新闻后,提出修改建议,并投下选票。通过对选票和修改建议的汇总,最终评选出2012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参加评选的新闻单位、网络媒体是(排名不分先后):中国记协、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参考消息、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环球时报、中华工商时报、财经杂志、财经国家周刊、财新传媒、新浪、和讯和经济参考报。 

特邀经济学家为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和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