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
导语:史蒂夫·乔布斯改变了世界,但在内心深处,他其实是个乡巴佬。

苹果封面

作者:[美]亚当·拉辛斯基 著 王岑卉译  

上市时间:2012年12月

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书号:978-7-5642-1375-6/F.1375 

产品线:经济管理

定价:42.00元

开本:16  

 

内容简介:

 《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揭示了能够让史蒂夫·乔布斯和他的公司在击败一系列粗制滥造的产品,灵感爆发创造了一个世人疯狂崇拜的产品中所采取的秘密系统,策略和领导战略。

书中揭露了苹果高管称为“秘密武器”的东西,也就是苹果的体系、战术和管理策略。正是因为有这些东西,史蒂夫·乔布斯及其公司才能接二连三地造出Mac、iPod、iPhone和iPad等让人狂热追捧的产品。

亚当·拉辛斯基是一位报道硅谷新闻的顶尖记者,对苹果的幕后报道——苹果关于设计、品牌和竞争的独特方法。公司从乔布斯到库克的转变,以及庞大公司的灵巧之术——利用保密、责任制和独特的管理架构。

如果你想把苹果的魔法带进自己的公司、自己的职业生涯或自己的创意活动中去,那么《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将对你极具吸引力。

 作者简介

亚当·拉辛斯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发表过很多有关硅谷和华尔街的报道。2001年开始进入《财富》杂志,封面文章的主题包括谷歌、惠普和苹果。也写过关于富国银行(Wells Fargo)、英特尔(Intel)、甲骨文(Oracle)、易趣(eBay)、推特(Twitter)和风险投资行业的深度报道。

2008年,拉辛斯基就准确预测库克将会接任乔布斯成为苹果的CEO。(详见封面报道《乔布斯背后的天才:经营奇才蒂姆库克将来能否管理苹果》)

第1章 后乔布斯时代的到来

本书试图走进苹果公司的封闭世界,解密苹果神秘莫测的公司体系,让胸怀大志的企业家、充满好奇的中层管理者、对苹果艳羡不已的竞争对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梦想洞察苹果奥秘的创意者们了解苹果公司的发展历程。如果能效仿苹果的话,有谁会不愿意一试呢?

2011年8月24日,也就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辞去苹果首席执行官职务的当天,他出席了公司董事会的一次会议。当时,他已经身患重病,觉得自己应该退位让贤了。就在那一天,乔布斯成了苹果公司的董事长。这让苹果的员工、客户和投资人看到了一丝希望。他们都觉得,乔布斯还会继续抛头露面,还能继续对公司施加影响。

乔布斯最喜欢的东西就是产品。尽管他这次是来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的,但他知道,当天有机会看到苹果最新产品的原型机。苹果将在几周后发布新款iPhone。这款手机将首次搭载名为“Siri”的个人助理软件。Siri是一款人工智能软件,不仅能回答人们的问题,还能和主人对话。它就像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导演的影片《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里的电脑哈尔(HAL)一样。25年前,乔布斯开启了一场电脑改变人类生活的革命,Siri正是这条变革之路上的里程碑。

斯科特·福斯托(Scott Forstall)是苹果负责移动软件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他向董事会展示Siri的时候,乔布斯打断了他,说:“把手机给我。”显然,他想亲自测试一下这个私人助理。这时,从NeXT公司到苹果公司一路追随乔布斯的福斯托却犹豫了。他是一位与乔布斯同样拥有灵感、抱负、魅力和高智商的工程师,他的犹豫不无原因——Siri的独特魅力在于,它能通过熟悉声音特点来辨别主人的声音。它就像一只量身打造的棒球手套,不过它当时只认得福斯托。乔布斯的暴脾气是出了名的,他的辞职对大家造成了情感冲击,还有临近发行日期却只能交出半成品的压力等原因,都让福斯托不愿意把手机交给乔布斯。“小心点,”他对这个一辈子都没有小心过的人说,“它基本是按我的声音做的。”

乔布斯显然不吃这一套。他大声喊道:“把手机给我!”催促福斯托绕过桌子把手机交到他手上。发明Siri技术的那家新兴公司NeXT,正是乔布斯抱病亲自监督收购的。他先是向Siri抛出了一系列棘手的问题,然后一本正经地发问:“你是男的还是女的?”Siri答道:“先生,我的性别还没确定呢。”这让大家忍俊不禁,会场的气氛也随之轻松了不少。

在这次漫长的董事会会议中,确认Siri的性别是个难得的轻松时刻。当乔布斯抓过iPhone原型机的时候,福斯托心头还是有些紧张。此情此景印证了苹果公司的一些信条。正是这些信条成就了苹果的伟大,也使得苹果不同于大多数被誉为“优秀管理典范”的企业。这家大公司把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投入开发单一产品,产品开发在极端保密的情况下进行。这款手机的构造和设计则展现了苹果对细节的高度重视。最后,不得不说的是,苹果有一位与众不同的首席执行官,他表现出自恋、古怪、目中无人等种种特质,这些特质往往被人视为缺点。但是,它们真的是缺点吗?苹果做生意和管理公司的方式完全摒弃学院教条,让我不禁想问:苹果的成功究竟是独一无二的,还是可以被业界其他公司所效仿呢?

早在4年前,苹果就革新了智能手机领域,从此占据了该领域的统治地位。这彰显了苹果公司和乔布斯的非凡实力。考虑到乔布斯生前最后一次正式活动就是评估新款iPhone,这么说无疑很恰当。2007年,乔布斯把苹果公司搞得天翻地覆,才使iPhone得以顺利发布。在乔布斯的设想中,iPhone是一款具有革命意义的手机,它融智能手机的便利性、iPod的音乐存储功能和完美音质于一体。如果说把这两项发明合二为一还不算太难的话,新机器还得拥有无可挑剔的外观设计、易于使用的软件界面以及另一个令人震撼的因素——前所未有的玻璃触屏。

当时,iPhone的研发团队把战线拉得太长,已经是捉襟见肘了。它的存在使公司其他部门面临巨大压力。对苹果的其他团队来说,iPhone团队的成立是一次突然袭击。这使得其他科研项目被迫放慢进度,甚至被迫中止。其中,麦金塔(Macintosh)软件研发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由于程序员被抽调去参加iPhone研发了,最新的Mac操作系统被迫延期发布。没被选入iPhone项目的员工纷纷抱怨,因为他们的ID卡在专为iPhone设立的隔离工作区里用不了。虽说所有的苹果产品生而平等,但总有些产品生来就高人一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