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7)
导语:史蒂夫·乔布斯改变了世界,但在内心深处,他其实是个乡巴佬。

乔布斯发现,自己办公室里的垃圾桶总是没人清理。有一天,他下班比较晚,刚好撞见了清洁工。他问:“为什么我的垃圾桶总是没人清理?”清洁工声音都颤抖了:“啊,乔布斯先生,因为锁换了,没人给我新钥匙。”

在这个寓言里,乔布斯很高兴给问题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他还提出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给清洁工一把钥匙。

说到这里,乔布斯就会把话题转到新任副总裁,指出他要从寓言里学到的东西。“如果你是这个清洁工,给出理由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乔布斯不再对虚构的清洁工说,而是直接对高管说:“如果你处于清洁工和首席执行官之间的某个位置,理由就不起作用了。如果你成了副总裁,你就没有回头路了。”如果苹果的财政业绩很差,乔布斯就会感到来自华尔街的压力,当然,这种情况多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如果副总裁的表现不好,他就会感到来自乔布斯的压力。最后,乔布斯会引用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里尤达大师的话说:“要么去做,要么放手,没有所谓的尝试。”(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死去的乔布斯究竟还能影响苹果多久?这是乔布斯去世后各大媒体的头号热点议题。乔布斯在去世前几个月说过:“我的一些东西已经进入了苹果的DNA。单细胞生物可没那么有趣,而苹果是个复杂的多细胞生物。”苹果公司和苹果产品的外观都反映了乔布斯的审美——简单易用、毫无修饰、有点幽默、非常高效。但如果没有自恋作为动力,这个组织还能活下去吗?麦考比举了一些衰败公司的例子,比如华特去世后的迪士尼。他也举了一些繁荣公司的例子,比如沃森家族放权后的IBM。

有两项调查显示,苹果不能缺少史蒂夫·乔布斯。第一项调查是,创始人去世后的迪士尼发生了什么事。对此,我将在第8章里详细讨论。第二项调查是,离开苹果自己开公司的员工是怎么发展的。对此,我将在第9章里详细讨论。

要想知道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对苹果的影响,不妨以迪士尼为例。众所周知,华特·迪士尼去世后很多年,迪士尼高层都会问:“华特会怎么做?”他的办公室很多年都没有人动过。1984年迈克尔·艾斯纳(Michael Eisner)担任迪士尼的首席执行官时,华特的秘书仍在工作。既然乔布斯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时候对苹果影响至深,那么就不难想象,“史蒂夫会怎么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苹果员工的口头禅。苹果高层如何据此开展工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苹果未来的走向。实际上,乔布斯离世也是一个机会,可以用来检验他去世前扭转企业文化的努力是否成功。这次检验会花好几年时间,但我们最终会弄清楚,苹果是不是就等于乔布斯?乔布斯是否建立了一个在他死后仍能活下去的公司?

当工匠们出现在办公大楼时,苹果员工们就知道要出大事了。公司很快建起了新墙,加了很多道门,还制订了新的保密协议。曾经透明的窗户现在都改成了不透明的,另外一些房间根本就没有窗户。这些房间叫作“禁闭室”,也就是说,如无特殊原因,任何信息不得进出。

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这次骚动很令人困惑。你可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还不能去问。如果其他人不告诉你,那么这就根本不关你的事。除此之外,你的ID卡过去可以让你进入公司的特别区域,今后却不行了。你可以隐约猜到,公司正在做一项极度机密的新工程,而你并不在知情者之列。没错,就是这样。

苹果公司的秘密有两种形式——对外的和对内的。苹果有一些对外的秘密,是为了不让竞争者和外界知晓自己的产品和行动。这是两种秘密中相对好理解的一种,因为很多公司都试图在保密状态下进行创新。但那些不可思议的墙壁和禁止入内的隔离区证明了这是一个“对内的秘密”,这种秘密更令人难以忍受。业界有一套流行多年的管理法则,也有一套“将透明视为企业美德”的理念。苹果则非常重视秘密和生产率之间的关系,这是它挑战这些管理法则和理念的方式。

毫无疑问,所有公司都有秘密。不同之处在于,在苹果公司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秘密。苹果知道,自己之所以能有所发展,是因为它毫不含糊地坚持“口风不严战舰沉”的原则。无限循环路1号的苹果商店里有一款对外出售的T恤,上面写着“我参观了苹果厂区,但苹果只允许我说这些”。

苹果公司所处的环境和它的保密心态很矛盾。如果从上空俯视,苹果厂区就像一个位于无限循环路上的椭圆形露天足球场。但是,未经训练的眼睛是看不见苹果总部的。280号州际公路在厂区北边穿过,但人们以65英里时速开车经过时不会注意到它。[当然,事情并非一直是这样的。20世纪90年代后期,苹果开始“非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的广告宣传时,曾在无限循环路3号背后挂起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阿米莉亚·埃尔哈特(Amelia Earhart)等人的巨幅照片。]人们参观令人兴奋的苹果厂区时,可以开车沿着围绕6栋中心大楼的环路转上一圈。每栋主楼前面都设有停车场,主楼之间由墙和篱笆连接,组成了一个封闭的复杂院落。穿过主楼的大门后,你会看到,环路中央是一个拥有排球场、草坪和室外餐椅的阳光充足的绿色庭院。那里还有一家很棒的自助餐厅,名叫Mac餐厅。它的特点是分成好几个区,为苹果员工提供新鲜的寿司、沙拉和甜点。与谷歌不一样的是,苹果员工吃饭要付钱。不过,他们吃的东西很棒,而且价格合理。这里经典的主菜是配菠菜和甜土豆的烤大比目鱼,标价仅为7美元。苹果公司的其他大楼里也都有自助餐厅,饭菜都达到了餐馆水准。

苹果看起来就像个大学,但你很难进到里面去。著名的谷歌总部名为“Googleplex”,听起来挺可笑的。参观者可以在谷歌总部的院子里漫步,也可以跟着进进出出的员工溜进某道开着的门。苹果总部可不一样,它是紧紧封闭的。人们时不时可以看见员工在排球场上打球,但更多的时候,参观者看到的是充满动感的园区,是苹果员工从一栋大楼跑到另一栋大楼,去参加那些准时开始、准时结束的会议。

在苹果大楼内部,办公室都被装修成了单调的浅褐色。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和会议室都在无限循环路1号的4楼。苹果的其他办公大楼则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无限循环路的楼群里,因为苹果并未拥有周围所有的大楼。这些办公楼一部分是租来的,另一部分是自有的。大楼都以所在的街道命名,比如玛丽安娜1号和德安扎12号。

新员工在知道自己将在哪栋大楼上班之前,就已经学会保密了。在熬过了很多轮严格的面试之后,很多员工得到的是所谓的“虚拟职位”。这些职位要到他们进入公司后才会得到详细解释。新员工受到了公司的欢迎,但公司还没有向他们灌输,也没必要向他们交代那些和他们的工作职责一样敏感的信息。“他们不会告诉我那是什么,”一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苹果工作的前工程师回忆说:“我只知道它和iPod有关,但不知道它能干什么。”其他人知道,但不会说。在上班第一天的参观过程中,新员工就有了这样的认识。

苹果的早期产品营销主管鲍勃·博彻斯(Bob Borchers)回忆说:“大家坐下来,轮流说自己在做什么。有一半的人不能告诉你他们在做什么,因为他们被雇来是参加一项保密工程的。”

上班的第一天,新员工就会发现,他们进入了一家和别处不一样的公司。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