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6)
导语:史蒂夫·乔布斯改变了世界,但在内心深处,他其实是个乡巴佬。

乔布斯也是这样欢迎进入苹果公司的员工的。杰夫·乔丹是一位风险投资人,在eBay、PayPal和初创的订餐网站OpenTable都身处高层。他回忆了自己在1999年和乔布斯谈判皮克斯公司的职位时,乔布斯的面试风格。乔丹当时已经从迪士尼辞职,在好莱坞娱乐(Hollywood Entertainment)影片销售店任职。乔布斯邀请他到帕洛阿尔托市中心花园大酒店旁边的一家意大利小餐馆共进早餐。乔丹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餐馆里等乔布斯。身穿T恤衫和褪色短裤的乔布斯姗姗来迟。“店员招呼他坐下,然后马上在他面前放了三杯橙汁。”直到十多年之后,乔丹还能清晰回忆起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这一次面试。乔布斯一开口就贬低了乔丹的专业素养:“迪士尼的商店真恶心,他们一直歪曲我们皮克斯的产品。”乔丹说明了原因,辩解了一番。在他看来,迪士尼店并不恶心。谈到了这里,乔布斯突然话锋一转。“稍后,他身体略微前倾,对我说‘我来说说关于皮克斯这个职位的事吧’。”(乔布斯是出了名的多面手,他让乔丹来谈皮克斯的职位,同时还在暗中物色苹果零售店的合适人选。)乔丹明白了,他看到的是乔布斯的惯常套路。这其中一部分是演戏,一部分是出于真情实感。乔丹说:“那时,他整个语调都变了。我懂了,这是一次压力测试,一次高效的筛选过程。”

粗暴待人是乔布斯的典型风格。另一位被乔布斯面试过的高管回忆说,他当时曾谦逊地提议“苹果应该卖音乐产品”。当时,iPod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但用户缺少购买歌曲的便捷途径。乔布斯在面试这位高管时否定了这个想法,但几个月后iTunes音乐商店就诞生了。无论这是事先设计好的,还是乔布斯的个人风格,他在面试中提出的问题都考察了面试者能否适应苹果文化。新员工会面临残酷的心理打击,但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乔布斯过去曾是个吸毒成瘾的嬉皮士,还是个不爱洗澡的禁欲者。但即使是那时,他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超凡魅力。人们把他比作救世主而不是魔鬼,苹果内部人士则把他简称为SJ(Steve Jobs的首字母缩写)。早在1986年,《君子》(Esquire)杂志就刊出过一张乔布斯在新创立的电脑公司NeXT拍摄的侧影,名为“史蒂夫·乔布斯复出”(The Second Coming of Steve Jobs)。新闻记者阿兰·道伊奇曼(Alan Deutschman)给自己2000年出版的著作取了同样的名字。他在书中记录了苹果公司的复兴过程。2009年,人们对iPad的期盼达到了顶峰,甚至有人在博客上把这款尚未发布的产品称为“耶稣平板”(Jesus tablet)。iPad发布后,《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把乔布斯选为封面人物,并把他画成了漫画版的耶稣基督,发出金色的光芒。图片上面是大标题——乔布斯的作品:希望、炒作和苹果的iPad。

苹果公司充斥着乔布斯的精神。多数大型科技公司都靠大型收购求得发展,思科、IBM、惠普和甲骨文都是经典案例。这些公司都大搞收购,苹果则恰恰相反。过去10年里,苹果只公布了12次收购,每次收购的规模都不超过3亿美元。原因在于,苹果老员工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通过收购进入苹果的人则没有受到同样的教诲。让那些叛教者和不可知论者融入忠实信徒中,就会让苹果的文化面临巨大的挑战。考虑到这一点,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对每一次收购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即使对不涉及财务平衡的小交易也不例外。拉斯·奥尔布赖特(Lars Albright)是奥迪无线的联合创始人,也是该公司负责市场拓展的高级副总裁。2009年12月,苹果公司以2.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奥迪无线。事后,奥尔布赖特描述了乔布斯在这笔交易中扮演的角色。“很明显,在苹果公司,乔布斯的话代表一切。我们一开始认为他们频频说‘我们要和乔布斯商量一下’或者‘乔布斯得参加会议’只是一种谈判策略,结果证明,交易进行到每一个关键点时,乔布斯都会发表意见,并为讨论定下基调。”

如果一家公司要和苹果达成收购交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通常都得和乔布斯坐下来谈谈。乔布斯想知道的不是公司战略,而是对方有多睿智。一位通过收购进入苹果的员工表示:“公司上下都对乔布斯崇拜有加。大家会说‘啊,史蒂夫想要这个,史蒂夫想要那个’。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引用‘史蒂夫’的说法,有些引用贴切极了。”

有位高管把这个过程写了下来。一位前苹果员工说:“要办成某件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写一封标题为‘史蒂夫的要求’的电子邮件。如果你看到一封上面写着‘史蒂夫的要求’的电子邮件,那你绝对得提起注意。”在一位无所不在、极具魅力的伟人领导下,公司开始变得因循守旧。另一位通过收购进入苹果,并在苹果待过一段时间的前高管表示:“你问公司里任何一个人‘史蒂夫要什么’,你都能得到答案,尽管他们中90%的人从来都没见过史蒂夫。”

苹果员工总喜欢聊“史蒂夫的故事”,比如,战战兢兢地和他同乘一部电梯,或是在自助餐厅为他让路。乔布斯本人也很喜欢讲故事。多年来,他都用同一个寓言让人们理解苹果的责任感。根据很多人的说法,乔布斯喜欢向最新任命的苹果副总裁讲这个寓言。这个寓言是乔布斯和打扫他办公室的清洁工之间进行的一场虚构的对话。

故事是这么开始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