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从个人英雄到伟大企业(10)
导语:史蒂夫·乔布斯改变了世界,但在内心深处,他其实是个乡巴佬。

 

创意工作室位于苹果的主销售大楼里。创意工作室里有一块用墙隔开的区域,里面是专门做产品包装的地方。与软件开发或硬件制造等重要而复杂的工作比起来,包装在很多公司里都是无关紧要的东西,甚至是最后才考虑的东西。在苹果却不是这样。苹果会投入巨大的精力、众多的资源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包装区的防护措施非常严密,人们进出都得用电子ID卡。为了让你更全面理解苹果高管是如何做这件小事的,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场景:一位包装设计师连续几个月待在包装区里,亲自做一项最平凡的工作——拆包装盒。

这项工作很平凡,但也非常重要。在这个隐蔽的实验室里,有成百上千个iPod包装盒模型。这些盒子唯一的用处就是,让设计师体验顾客第一次拿起新产品时的感受。为了制作一个小标签,设计师会反复测试一系列箭头、颜色和条带的效果,只为了更好地告诉顾客从哪儿拉开iPod盒子顶部那条并不显眼的标签。这位设计师痴迷的地方,就是如何把每个细节做好。标签之所以这么设计,还有另一个考虑:当苹果工厂把各种各样的盒子包装好运往零售店时,盒子与盒子之间会留下一个小小的空间,正好能保护这个小标签。

用户如何打开包装盒,这是普通产品设计师最后才考虑的事情。但对苹果来说,便宜的包装盒和装在里面的昂贵电子器件同样值得关注。包装盒是顾客看到期待已久的产品之前先看到的东西。从产品的原型设计,到供应链专家与产品经理相互合作,再到形成将设备交到顾客手中的营销、定价和零售方案,包装盒正是这个昂贵流程的终点。

工程师会想象用户拿到一个简单的白盒子时会有什么感受,这仅仅是苹果一直在思考的无数细节中的一个。谷歌早期的高管迪普·尼沙尔(Deep Nishar)曾为互联网公司LinkedIn设计过用户界面,他说:“对我来说,关注细节意味着你确实自始至终关注用户。”尼沙尔描述了他手下一些设计师对第一代iPhone包装盒的敬意。他说:“你还记得iPhone最初的包装盒吗?一部分人还把它留在架子上呢。那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弹簧式包装盒。它打开的时候很慢,这会持续勾起你的期待,让你觉得自己马上要看到一件漂亮的东西,一件伟大的东西,一件你读到过或听说过的东西,一件你听史蒂夫说过或看他演示过的东西了。这就是关注细节起到的效果。这就是你想激起的感觉。”

苹果不同于其他竞争厂商,它痴狂地专注于产品的细枝末节,而且像佛教徒一样只关注一小类产品。乔布斯到印度旅行时接触到了佛教。佛教告诉人们,如果你要沏一杯茶,你就要对这杯茶倾注所有的注意力。即使是沏茶这样无关紧要的小事,也需要你全身心投入,这看起来是种愚蠢的理念。但是,企业却能从这种痴狂的专注中获得丰厚的回报。无论是从内部还是从外部来看,设计精良的产品都能为制造商带来令人艳羡的收益。

从内部看,优秀人才和宝贵资源都会流向公司最好的产品;从外部看,设计精良的产品在不知不觉地向消费者传达这样的信息——制造商十分关注他们。反过来,这种信息又会成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这种纽带比价格更重要!不信,请比较一下这两种说法:“我迫不及待想拿到新款iPad!”和“买Kindle还是Nook,哪个更合算呢?”那么,当涉及设计、制造和企业规划的时候,苹果是怎么做到与众不同的呢?

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唤起人们的情感是一件非凡的成就。对于为设备制造商工作的包装设计师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就更难了。(试想一下,一台戴尔笔记本除了让人觉得沮丧,还能唤起什么情感?)不过,唤起消费者的情感,正是乔布斯从创办苹果公司开始就一直在做的事情。乔布斯拒绝用大众的思路来设计苹果的产品。苹果的产品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东西,而是艺术品。1995年,乔布斯在接受获得计算机世界史密森尼奖的“口述历史计划”(Computerworld Smithsonian Awards Program Oral History Project)采访时,曾说过:“我认为,艺术性就是洞察别人只看到表面的东西。”乔布斯在提到苹果早期的老员工时说,他们的目标是:

以一种前无古人的思路,把事物整合到一起,并且找到合适的方法,把这种思路传递给其他缺乏洞见的人,使其能借助洞见之力,从特定角度认识事物或做到某件事。如果对这些人略多一点研究,你就会发现,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这段特殊时期里,计算机领域最优秀的人才都应该成为诗人、作家或音乐家。他们几乎全是音乐家,其中很多还是诗人。他们进入计算机领域,是因为这个领域非常引人注目,是个全新的领域,是展现自身天才创意的全新媒介。这些人投入其中的激情,与诗人或画家投入作品的激情不相上下。

过去,乔布斯把电脑设计师(甚至纸盒设计师)与艺术家相提并论,这似乎有点狂妄自大。如果是其他公司,这似乎是有点做作,甚至有些琐碎的话题。然而,当精心制造小物件成了时代精神的一部分,当这导致了消费者疯狂抢购产品,当该公司发展成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电子消费品的艺术性就上升到了新高度。

苹果是与众不同的,苹果制造产品的方式也总是那么卓尔不群。无论乔布斯是在描述典型的苹果早期员工,还是在谈论自己,他们最初都想将自己塑造成“反叛者”。众所周知,乔布斯在麦金塔团队所在的大楼前悬挂着一面骷髅海盗旗。从一开始,苹果就和计算机领域的其他公司不同。苹果的精神是“独一无二”,关注细节正是这种精神的一部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