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生活在“Z区” ---- 理想伟业与世界设计航母AECOM联手打造国内首个“绿色理想城”
导语:

中国终于有了自己对“绿色理想城”的定义——“Z区”。

8月30日,中国首家低碳功能区建设运营商成立,暨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项目启动仪式在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酒店举行。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伟业)与全球排名第一的设计咨询集团AECOM(以下简称AECOM)将合力打造中国首个国际标准低碳功能区。在项目启动仪式上,理想伟业宣布与AECOM全方位合作,成立中国最专业的低碳功能区建设运营公司,共同创建符合国际低碳专业标准的低碳功能区品牌——Z区。据悉,位于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的首个Z区项目,总规划面积达4.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高达400亿元人民币。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表示,希望“Z区”能代表低碳功能区的国际最高标准,希望未来所有带有“Z”字LOGO的建筑群或功能区,都将成为代表低耗能、高科技、新理念的标志性项目。 

8月30日,中国首家低碳功能区建设运营商成立,暨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项目启动仪式在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根据“十二五”规划制定的节能减排指标,各省市区纷纷开始低碳功能区的建设,但是现实是缺乏满足国际标准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功能区评价指标,还缺少有经验的从业企业。据朱彬彬介绍,目前中国主营低碳功能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的专业公司少之又少,此次理想伟业与AECOM强强联手,成立中国专业的低碳功能区建设运营公司,打造 “Z区”品牌,从而实现国际顶级低碳技术与本土化的无缝对接,在中国建立低碳功能区的标杆。

AECOM是提供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的全球咨询集团,业务涵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筑、环境、能源、水务和政府服务等领域,通过全球约45,000名员工的共同努力,已成为各专业领域的业界翘楚,连年名列《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设计公司榜首。作为《财富》500强公司之一,AECOM的业务遍及全球125个国家,年营业额超过73亿美元。

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彬彬发言

而理想伟业是中国首家节能超市运营商,拥有国内外众多的行业顶级合作伙伴,也是唯一参与《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的企业,作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的科研实践基地,正在协助政府科研部门搭建具有权威指导性的中国低碳数据库,能掌握第一手权威低碳数据分析,拥有中国低碳行业的核心资源优势。

理想伟业和AECOM将根据江南产业集中区的地域特征考虑Z区的产业布局,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科学安排工业、商业、服务业的比例,提出Z区设计的最佳方案,同时采用通过技术创新和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建成后的“Z区”将成为一座集工业、商业、居住、旅游等为一体,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环保低碳、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的综合性低碳功能区域。“Z区”将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各种新能源,房屋建筑将采用隔热环保材料;为达到节能效果,建筑的朝向、通风、采光、间距等,都将通过科学模拟而确定。

AECOM亚洲区总裁卢迪生(Dickson Lo)发言

AECOM亚洲区总裁卢迪生(Dickson Lo)和AECOM全球环境与生态规划业务董事总经理艾思龙(Stephane Asselin)出席了启动仪式。卢迪生表示,AECOM的宗旨就是持之以恒地构筑、改善并维护世界各地的建筑设施、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此次为江南产业集中区设计、建造标准的研究,将是国际经验、本土认知和技术创新的一次结合。希望通过与理想伟业的一系列合作,为优化中国的自然与社区环境、改善中国民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作出努力。



AECOM亚洲区总裁卢迪生(Dickson Lo)和AECOM全球环境与生态规划业务董事总经理艾思龙(Stephane Asselin)出席了启动仪式。卢迪生表示,AECOM的宗旨就是持之以恒地构筑、改善并维护世界各地的建筑设施、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此次为江南产业集中区设计、建造标准的研究,将是国际经验、本土认知和技术创新的一次结合。希望通过与理想伟业的一系列合作,为优化中国的自然与社区环境、改善中国民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作出努力。

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袁之应发言

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袁之应表示,首个“Z区”作为中国低碳功能区的标杆作品落户江南产业集中区,对整个区域建设将产生重大的影响。首先,“Z区”的设计理念和概念,会深刻影响整个区域开发的理念;其次,在“Z区”内产业园落户的大多数是世界500强企业,这将大大提升江南产业集中区的产业竞争力;第三,“Z区”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江南产业集中区的品牌以及影响力,对整个区域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悉,在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落地的“Z区”仅仅是中国“绿色理想城”低碳建设宏伟蓝图中的第一站。当Z区建成后,中国安徽将拥有集世界最先进的低碳科技与完美区域布局规划于一体的“绿色理想之城”,而“Z”字标志也将成为中国低碳产业中的头号专业品牌。据悉,理想伟业与AECOM成立的中国低碳功能区建设运营的专业公司,计划三年内在全国打造三个“Z区”,五年内成为中国30个城市低碳功能区、低碳地产项目的建设开发运营商。   

“生活在‘Z区’将代表着一种绿色的、舒适的、先进的生活方式。”北京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表示,在“Z区”,普通市民最直观的感受会是科技带来的方便,是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不同。比如在“Z区”,由于规划的合理性,人们更愿意骑单车、乘坐公共交通系统出行。整个“Z区”就是按照步行时间的长短来设计交通方案和进行区域功能规划的,很多时候你不需要开车去上班或者购物,这样,就会大大减少能源的消耗,同时也能对环境做出了保护。“让人们生活得更好,这是理想伟业为之奋斗的‘理想’。”朱彬彬笑谈道,“英国的居民住房有‘节能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Z’字标志就是中国居民住房的‘节能证’。”

 

             与会嘉宾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主任杜少牧发言

与会嘉宾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主任杜少牧表示,“Z区”代表的是一种关于绿色城市或者绿色建筑的标准,是一种先进的理念,是未来区域经济、文化、生活方式发展的一种趋势。

“Z区”在未来的大量建设,除了将对我国实现节能指标做出贡献外,最重要的是将改变人们对很多事物的理解,会改变人们的很多习惯,而这些习惯的改变给地球带来的是更少的消耗、更少的伤害、更多的建设、更多的美好。因此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人选择“Z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