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现场直击:贵州最干旱乡镇 95%以上农作物绝收
2011-09-01 08:1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据了解,由于干旱导致水源枯竭,眼前这个细小的水源,如今竟然成为附近银坝村、远光村和箐口村三个村子近万名村民唯一的水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继2010年的旱灾之后,今年特大旱灾再次降临贵州。本网记者在从贵州省贵阳到遵义市余庆200多公里路程的沿途看到,沿途所经的福泉市、瓮安县,目之所及是大片因缺水而枯死的玉米、水稻和烤烟。

(因干旱而龟裂的稻田)

(由于绝收,村民不得不将稻株割去喂牛)

 

(位于远光村的这个水源成为附近三个村子近万村民的唯一用水来源)

据余庆县水利局副局长杨通成及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王跃华等人的介绍,许多乡镇今年以来没有下过一场透雨,由此导致河道断流、水库山塘干涸,致使全县农作物大面积受灾。

根据余庆县政府统计数字,全县20条河流已断流18条,全县蓄水量比去年减少75.46%。

事实上,车子刚驶出余庆县城,触目惊心的受灾场面就立刻展现开来,在通往大乌龙镇的道路两旁玉米地几乎见不到绿色,全都是清一色的枯黄色;稻田里的稻株由于缺水没有稻穗,像是一片片丛生的杂草,而烤烟的叶片都呈枯黄的卷缩状。

余庆县大乌龙镇箐口村村民梁光寿告诉记者,他们村今年95%以上的农作物因旱灾绝收,他家七八亩稻田,正常年景可以打30多担谷子,今年由于干旱全部绝收,因为没有收成,稻苗都早早的被割了喂牛。没有粮食,他和常年生病的老婆不得不外出打工,以供养在贵州大学读书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

在远光村由政府出资20余万打的一口水井旁,记者看到一辆辆由三轮摩托车和农用车排成的运水长队。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出水很小,他们要排很长时间,才能接到水。

据了解,由于干旱导致水源枯竭,眼前这个细小的水源,如今竟然成为附近银坝村、远光村和箐口村三个村子近万名村民唯一的水源。

目睹此状,余庆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王跃华对本网记者说,一方面为有这样一个水源庆幸;另一方面又担心出水量能够坚持多久,而万一再失去这个水源,这些村民的生活用水又如何保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