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创投合伙人陈晓平 待业青年转型记(2)
导语: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精英”陈晓平,本应该在国家机关安稳地过着喝茶看报的日子,可他偏偏“不知天高地厚”地辞了职,改变了自己后来的轨迹,成了一位投资家。

Q+A :跟女儿通话来减压

F=快公司    C=陈晓平

F:青云何时开始专注于清洁技术领域?

C:青云管理的中国环境基金系列中的第一只基金早在2002年就开始投资,是中国最早,也是全球范围内最早专注于环境领域投资的基金之一。那时清洁技术这个名词还不存在,所以用了环境这个概念。从青云成立到现在所管理的共五只基金所投资的全部项目都是在环境或清洁技术领域。

F:清洁技术感觉上比较广泛,青云对这个领域是如何细分的?

C:青云对于清洁技术领域的理解在过去十年经历了从单一产业到多产业,从单项产品或服务到全价值链,从单一商业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变化。我们目前关注七大清洁技术相关的产业, 包括环境保护、节能、新能源、生态农业、新材料、可持续交通和碳减排(在青云的清洁技术投资领域饼图上相当于北京的二环路); 这七大产业又被分为各类子产业(三环路),比如新能源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清洁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又被分为太阳能、风能、小水电、地热、生物质能等等(四环路),太阳能又分为发电和控制设备(五环路)等等。相信通过清洁技术相关的政策,市场的变化以及我们持续不断的知识和实践的积累,青云对清洁技术领域的理解会更加丰富和深入。

F:行业内素来就有“青云只投前两名”的说法,在选择企业方面,您通常处于怎样的考量?

C:在某一特定行业中,我们通常会关注在相关价值链上的哪类公司会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力相对较大,资本利用效率相对较高,同时对节能减排的杠杆作用相对较大,然后在同类企业公司中寻找最有潜力成为未来领袖的公司。比如我们投资了嘉博文和多利农庄,从大环境上来讲中国超过一半的污染来自于农牧业,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所造成的水土污染。嘉博文把极难处理的餐厨垃圾处理后变为生物有机肥,并且致力于持续向“有机不减产”的目标靠近。其产品可以为由多利农庄等有机种植企业所使用,从而实现环保、生态、健康的良性循环。

F:繁忙的工作之余,您会做些什么?

C:除了陪陪家人和平时很难保证的锻炼之外,原来喜欢的很多东西都不太容易能坚持了,比如高山滑雪,驾车远游和演业余话剧。不过,现在我会尝试着去画些东西,iPhone和iPad上有不少apps使画画又变得简单和有趣了。当然,最有效的减压方式仍然是跟3岁的女儿通个电话。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