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平均值下降 新基金申报减速

陈旭2011-09-09 1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据Wind统计显示,成立日期为9月第一周的新基金共有7只,平均募集规模为6.87亿元,而在8月份的第一周,新成立基金共有9只,平均募集规模为7.22亿元。

    记者翻阅了证监会近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9月2日的前一周,证监会只收到了2只新基金的申报材料,这和8月初时一天数只基金申报材料的情景有较大差距。

上周国海富兰克林亚洲机会股票型基金、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型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主题优选股票型基金和长盛同禧信用增利债券型基金获批,待审批基金数量仍有99只。

    新基金募集规模出现下降,或许是倒逼基金申报数量下降的主因。整个8月份,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报的基金数量为20只,少于6、7两月的26只和25只。

    在证监会放宽审批条件后,基金公司争夺地盘的同时,也在面临着首募规模下降的现实。一向仰仗渠道优势发行规模巨大的农银汇理基金,其最新产品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于9月6日成立,募集规模为12.88亿元,在此之前,该公司产品首募规模从未低于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产品泛滥的当下,基金产品的特色尤为重要,例如诺安基金由于旗下黄金基金表现出色,其正在发行期的两款产品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和诺安油气基金的发行都较为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