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情夏拍
导语:今年夏天,一些特别设立的专场让拍卖会有趣起来

 

 

经济观察报  乔克/文  春秋两季的大拍,有种让人喘不上来气的紧迫感。今年夏天,一些特别设立的专场让拍卖会有趣起来。

匡时的2600余件拍品在中秋节首次亮相,有日本私人美术馆藏、新兴木刻、古美术文献等诸多特色专题,不仅仅是门类有趣,连拍卖方式也更多样。预展首日,近500件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作品集中展出,据匡时工作人员介绍,这批作品来自日本一家私人美术馆,并将全部以无底价的形式进行拍卖。对有市有价的古代名家之作采用无底价策略,其实是委托方与拍卖方共同商议决定的,同时也表明拍卖方对这批作品颇有信心,不设保留价(即底价),完全凭市场来验证作品的价值。

庚春家族旧藏三十余件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也整体亮相匡时夏拍书画预展。预展上一件张大千的《风荷》,四尺整幅画一对姐妹花,堪为大千荷花上乘之选。近现代书画市场,齐白石一直是市场的标杆,今年更是迈进市场的高峰,此次预展中,白石老人的两件佳作尤其受到藏家关注,一件《荔枝草虫》竟以一只青泥蟋蟀罐写尽秋声秋色;一件《池趣》更是罕见地绘制了12只青蛙,白石老人两次题跋。

版画的市场价格一直是被忽视的价值洼地,今年时值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运动倡导者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匡时精心推出了“新兴木刻”专题拍卖。此次预展,这个专题最让人称道的是:不少拍品都是从王琦、力群、张漾兮等著名版画家本人或家属手中征集而来。匡时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王琦1941年创作的《警报解除后》和1943年创作的《听演讲》已经绝版,除中国美术馆个藏一件外,两件作品都各仅此一件,颇具收藏价值。

中国嘉德已经有做四季拍卖的传统了。今年的嘉德四季第27期拍卖会在9月14日起亮相,有中国书画(3100余件)、瓷器家具工艺品(近2500件)、中国油画(330余件)、古籍善本(近740件)四大门类拍品登场,与每次春秋两季重头戏想比,嘉德四季更加多样化,藏家们可以选择的层次很丰富。此次在主题专场的设立上较以往更具有特色。在拍卖的第一天,就将有狮城藏画、遗珠拾珀、汇艺香江、知寒居、潇闲书屋、浪数庋藏、名家墨缘、南韵北峻等9个主题专场亮相,秉承以往严谨的甄选风格,所选作品面貌整齐、类型丰富。

此次古籍善本部分将有700余件拍品供藏家挑选,其中,最为瞩目的是辛亥革命重要史料——首次现世的《武汉战纪》手稿。该手稿为北洋军政要员熊炳琦手撰,长29厘米,宽20厘米,封面墨书“武汉战纪”四字,全书共十六章、162页,约23000字,此战纪详细记录了清朝新式军队——北洋六镇开赴武汉镇压辛亥革命的历史,是目前所见唯一一本完整记述了清朝新军参与镇压武汉起义全过程的内部军事情况手稿,且以“日记式”记录了清军镇压武汉辛亥革命的全过程,对事件发生时间、状况记述精确详尽。

书札类拍品向来惹人关注。这次奉上38件书札,其中不乏惊喜。如《滂喜斋友生书札》1册,内收王懿荣、吴大徵、胡义赞、戴望等致滂喜斋主人潘祖荫书札,内容多讨论古籍版本、金石文字考订,极富收藏考订资料价值。《张之洞等人书札》10册,收有张之洞、季吉泰、廖鼎声、黄宗汉、黄恩彤、全庆、王庆之、焦佑瀛、赖恩爵等书札132通,俱为一朝官仕书作,可称难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