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画
导语:文人画系统一直是个两难课题,首先要像,造型上过得去,但是又不能太像,得求画外的所谓书卷气,所以董的南北宗,到黄宾虹这里,变成融洽分明,草木华滋,一个绕指柔,一个涂黑板,都是力求给文人画画一条出路,他们的理论都是非常专一有特色。

 

经济观察报 半窗灵鼠斋/文 时间稍微跳开一点哈,咱们要说点理论小课题,好比以前说的《凹凸》。董其昌为什么能笼罩清朝民国四百多年时间而大兴不衰,时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包括笔者,为他痴迷。是因为他给出了最为完整的早期文人画理论,适当地消解技术(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让画画变得不那么复杂),从此高身份的业余画家开始统治画坛。

那么这个理论有没有被取代和更新的命运呢?有。董其昌以后,建构和补充文人画体系最完整的,当属黄宾虹。黄和董一样,属于比较自觉的文人画家,这个自觉不自觉,就决定了一个艺术家在美术史上的高度。董其昌是拿笔性做文章,人家书法大家,这个是最擅长的,力求温润柔软;黄宾虹说的是力量,画如榻碑,因为黄宾虹的金石文字功底很好,所以他也能立足。不过,容笔者戳一下轮胎,在这些好听的说词背后,是一个尴尬的文人画现实,这两位,其实都不太会画。

明朝以后,拜董其昌和他一帮子酒肉朋友所赐,中国绘画出现了一个大特点,业余的票友,地位一直要比职业画家高。董其昌呢还好理解,是个高官,书法大家,在画上耗费的精力相对来说,要少一些,甚至让陈继儒拉皮条,找别的画家代笔来凑数;黄宾虹那就是个画疯子,精力极其旺盛,可惜手艺非常差,还有一个可能是没找到对路的老师,一直在小地方摸索,所以他画画基本没准头,造型能力简直就是负的,所以被迫业余。但是没关系,这两位正是这么将错就错,给文人画指明了特别清晰的方向,从此国画变成了一种很危险的人人可以玩的游戏,怎么都说得通,怎么都可以弄,安迪沃霍尔的人人都是几分钟明星理论,咱们在清朝初年就玩过了,您说是不是?

黄宾虹绝对是大师,为什么?咱们分析一下:因为上述理论,所以传统意义的中国画家分三档:最底下的是手艺人,笔者也属于这一档次,等于画墙纸,群众喜闻乐见;中间一档叫矫情,也就是文青,靠什么笔墨啊韵味啊气息啊混饭吃,儒商都喜欢这一路,美院很多毕业的都这副德行,历史上文徵明啊沈石田啊唐伯虎啊就是这一路;最牛的叫精神病,疯子,这种人能成大师,黄宾虹就是这种画家,人家在清末干啥?玩炮弹造反的主,后来造反不成,精力旺盛到无处发泄,画画去了,读者诸君请想象一下他和他艺术的生命力。

文人画系统一直是个两难课题,首先要像,造型上过得去,但是又不能太像,得求画外的所谓书卷气,所以董的南北宗,到黄宾虹这里,变成融洽分明,草木华滋,一个绕指柔,一个涂黑板,都是力求给文人画画一条出路,他们的理论都是非常专一有特色。看似已经无懈可击了,笔者认为,后继者里面,当代“新文人画”领袖朱新建先生提出大量加入涂鸦因素,精辟,绝对是一条继续消解绘画技巧元素的好路,可惜他病了,右手偏枯,不能作画,惋惜。

做生意也好,弄别的也好,制定规则的肯定比遵守规矩的牛逼。别看石涛八大巧夺天工,这二位皇孙都是守着董其昌的规矩在画画,黄宾虹的野心大多了,他要制定规则,今天多少人学黄宾虹啊,为什么,说明他这条路值得尝试对不对?当年董其昌也是勾引得整个清朝如痴如醉,规则的力量在艺术史上几乎和材料等价。有志于在美术史上留下大脚印的画人,先不要忙着数钱,想想规则的问题吧亲。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