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
导语:幸亏他做了和尚而不是江西王,我们才能拥有这样深刻、奇诡、壮阔、雄浑的艺术遗产,谢谢嘉宾李自成和努尔哈赤的鼎力协助和全情出演。

未命名

 

经济观察报 半窗灵鼠斋/文 一直想好好地写八大,一直没有勇气写,这个人太复杂了,又特么活得足够长,什么都不干单看看身世就一个传奇,那笔者就挑一个点来说。话说美术史上,凡是大写意画出名堂来的,不管贫困潦倒,基本没有短命的,齐白石这种名利双收的不算,就看可怜的主儿例如徐渭八大,坎坷是够坎坷,不过寿命都还不错,跌跌撞撞都能活个七老八十寿终正寝,考虑到那个时候的医疗条件,把大写意书画称作特健药,的确是民国人的一个精彩比喻。

八大是朱姓王孙,似乎有点因果报应在里面,朱洪武元璋是个驴脸皇帝,平生最看不起读书人,自小穷嘛,只好去做和尚,图书管理员都没份儿,所以后来登基以后,照死了收拾艺术家和读书人,可他做梦没想到自己几个灰孙子都是书画全才,叫你欺负艺术家,你全家最后都搞艺术。明亡时八大16岁,据笔者本人的经验,16岁嘛不仅仅是饮食男女,国仇家恨也该懂一点了,何况古人还早熟,何况八大还天才,已经中了秀才,写得一手馆阁字,那个时候的八大,要是拿他的行书放在董其昌的手札里,还挺难认的,这手活儿明朝末年很多人都有,金庸的那个老祖宗査士标也行,那个时候的社会风气么,真好。

明朝末年到清朝末年,书画一路基本全是董其昌的市面,人家捧他万世师表,还真不是瞎吹。八大这么奇怪简略的画风,能够在清朝一路被收藏家护持下来,和他对董其昌审美的严格遵循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八大在艺术上,其实远远比四王这些小猴崽子懂得尊重传统,敬畏权威,恪守规范。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他是个有修为的和尚。他这个和尚做得非常投入,是一本正经研究过佛教经典的,不到中年,人已经修炼成忘了临济还是别的什么宗派,一方丛林的宗师,就是方丈大和尚之类,不开玩笑,有传承的,一张长纸从达摩写到自己的名字。

能够把持一方,做当家和尚这件事情,一般美术史上不太提及,笔者以为,其实对八大的艺术心理的形成极为重要,因为对和尚这个行当来说,能成为宗门传人,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对于他作为传统继承人的巨大认可。这点是同为皇孙,同做和尚的石涛所没有的经历,所以从对于传统的研究和发扬上来看,八大远比石涛出色,这不仅是两个人性格不同的结果。

另外一点和僧侣生活密切相关的点也不能忽视,八大早年,绘画上完全学习徐渭,连墨中大量加胶水这种特殊习惯都照搬,但是效果和徐渭迥异,因为他很早就有比较深的禅宗修为,所以画面上的题字基本都是偈子或者话头,类似于今天央视问你幸福吗我姓曾这种机锋。所以他尽管有很强的道统意识,具体落实在艺术上,禅宗答非所谓这一套,给他更多启发。浓厚的传承意识和深刻的机锋表达,二者成就了八大,所以结论是,幸亏他是个和尚,幸亏他做了和尚而不是江西王,我们才能拥有这样深刻、奇诡、壮阔、雄浑的艺术遗产,谢谢嘉宾李自成和努尔哈赤的鼎力协助和全情出演。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