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洗牌
2011-09-19 17: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阳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根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统计,中国已经有10%的团购网站发生了问题。对于团购行业而言,已经感受到了秋风瑟瑟,冬天马上就要到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刘钊 孙威威 从团购网站诞生以来就作为杀手锏使用的低价策略很快被市场所接受。《经济观察报》公司部记者杨阳认为,低价策略这一团购的杀手锏终将成为抑制团购网站发展的瓶颈。

主持人:团购的形式决定了他的受众以价格敏感的人群居多。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对团购网站的长久发展造成影响。

杨阳:团购的消费者最初都是冲着低价来的,这就注定了团购网站最初的用户只注重价格。当团购价格高的时候,他们就不买了,这样就会影响团购网站的生意。团购网站就会为了低价而影响到上游的商家。商家其实只想做推广,而且商家将团购的费用当作广告费。这种费用不会太多。

如果团购的价格压的太低,商家就会对团购数量的上限做限制。商家认为这样并不划算。有些商家并不认为团购是一种广告收入,这样商家就会认为他们亏的太多。

所以,过低的价格,第一,误导了消费者;第二,过早的伤害了商家。

主持人:商家作为团购网站的上游,对团购网站如何看待?

杨阳:不会有商家将团购网站作为自己正常的销售渠道,因为团购网站亏的太多,削减利润的幅度太大。所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团购还是一种市场营销的方式。

这种营销的方式,本应该是把顾客吸引来,用优质的服务把顾客留住。把团购的消费者转化为正常商品、服务的消费者,这里面存在着一种转化。

但是在中国并不是这样的。在中国的团购市场上,顾客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占便宜。

主持人:这也就使得商家对团购这种营销方式的尝试仅仅是浅尝辄止。不会更大规模、更深入的与团购网站开展合作。

杨阳:当商家认为很多团购的消费者,没有被转化成为正常消费群体的时候,商家对团购就没有兴趣了。

另外,很多商家明明知道团购是一种推广方式。但是团购推广的效果没有达到商家的心理预期。有些电商喜欢用很高折扣的券吸引顾客,但是,在团购上这些券都没有卖到商家希望的水平。也就是说,当团购的销售能力受到制约的时候,对商家也是一种打击。商家会认为这个渠道的作用不大。

主持人:不同类型的商家对团购的偏好程度是不是也有差异?

杨阳:这种差异是存在的。在最初,中国的团购网站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优质的商家是不需要团购的。当他的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商家不需要通过团购来推广。

所以团购能找到的商家,第一类是产品有剩余的,服务不是很好的商家,本身这种商家就是有一定问题的。还有一种商家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一个商家闲暇的服务能力,比如夜间场的电影、下午三点钟的餐饮,服务质量是一样的,只不过是这段时间的人比较少,商家为了促销,也愿意做团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