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创新引领成功——佳力德国技术研发公司的成功经验
导语:“德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家。不仅拥有非常良好的工业基础还有杰出的人才储备。 德国对产品技术的研发水平是世界一流的。因此对我们来说,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业研发平台。”

“德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家。不仅拥有非常良好的工业基础还有杰出的人才储备。 德国对产品技术的研发水平是世界一流的。因此对我们来说,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业研发平台。” 朱杭骏, 浙江佳力德国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杭骏这位带着杭州人特有的书卷气的经理人端坐在他的会客室内。当他说话时,语调平缓而沉着。 在谈到德国时,他的眼中闪现出非常兴奋的目光。这位国际金融系毕业的高材生已在德国工作了近七年,是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分公司的总经理,并负责该公司旗下一个中德合资企业。

位于萧山的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力)是一家民营企业。它主要生产石油化工设备、防暴叉车、 风能铸件和阀门等工程机械产品。现在公司总资产已经超过了5亿人民币。2003年11月佳力在德国的乌帕塔尔投资500万美元成立了佳力德国技术研发中心(简称佳力德国)。同年又在该分公司旗下成立一个中德合资企业——贝欧科技有限公司。佳力德国主要从事研发工作。在过去的几年中,佳力德国已经完成了三项高新科技产品项目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更重要的是,研发中心充分利用了德国现有的技术和产品设计经验,提高了佳力产品设计生产能力。

什么是他们的成功秘诀呢?这家来自浙江的民营公司有着非常清楚的战略。佳力很早就明确,企业要想从制造业中脱颖而出,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价值,这样才会拥有竞争力。因此佳力把目光投向了全球制造业最发达的德国。朱杭骏告诉我说,佳力利用德国以及中国国内专家进行协同开发,大大缩短了产品的开发时间,减少了设计失误,产品基本上都能一次设计成功。“德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家。不仅拥有非常良好的工业基础还有杰出的人才储备。 德国对产品技术的研发水平是世界一流的。因此对我们来说,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业研发平台。另外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看似成本较高,但实际上一般项目技术开发在德国产业化距离很近, 产业化过程中的损耗量费也小。而且由于技术先进,在国内推广其技术和产品时,知名度与信誉度都要高一些。”朱杭骏兴奋地侃侃而谈。

事实上,在新技术的开发领域德国具有世界领先的地位。上百年来“德国制造”就代表了创新与高科技。德国研发地独特的创新潜力也得到了全球各大公司领导层的认可。根据安永公司的一项调查,四分之一的受访决策者评价德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研发地,居于瑞士和美国之前。美国商会德国分会(AmCham)的调查结果也给出了德国研发部门具有“世界一流绩效”的评价。29%的受访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德国的研发活动。自有研发中心的建立也随之增多。在跨地区和多方位的全球责任下,它们承担着充分挖掘利用研发潜力的任务。2010年,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公布,就加工工业领域内的研发型产业而言,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达到与德国同样高的销售额。企业将最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可上市销售的产品,企业从而能够占据各自行业中的市场领先地位。

佳力的决策者敏锐地捕捉到了德国研发的优势,规划了明晰的战略。朱杭骏告诉我,佳力的计划是第一步是在德国投资研发,第二步在德国开发生产基地。目前佳力德国正处于第一步与第二步之间的阶段。“研发必定会带动生产。我们的产品是销售到欧洲的。如果能在德国设立一个生产基地,就可以节省运输时间还有运输成本。从真正意义上完成‘德国制造’。”朱杭骏雄心勃勃地说道, “德国拥有非常深厚的工业基础,我们选择德国就是希望通过这里的工业氛围帮助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并开拓欧洲市场。”这是佳力的新计划。

对于投资成本因素,朱杭骏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德国的成本虽然要比中国高,但是物有所值,只要企业有盈利,成本高低并不是衡量投资的唯一标准。尤其令我赞赏的是德国工程师的优秀素质以及德国生产产品的质量与提供的服务,都是世界一流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性价比非常高。”

佳力公司在德国的成功源于明确的战略与对德国市场和情况的充分了解。当然也离不开朱杭骏本土化的管理。整个公司内,他是唯一的中国人。他说:“我认为,如果来德国投资,就要与当地德国人合作。最重要的事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在投资前也应该目的明确的进行综合评估。”为此投资前的咨询非常重要。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在德国投资,德国联邦政府设立了一个官方的投资促进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 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 -6539672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