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分劳动者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
导语:物价在涨,工资也在涨,谁跑得更快?在我国15个城市的4个重点行业中,工资涨幅输给了物价涨幅,多数地方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

快公司记者 戴媞/文 物价在涨,工资也在涨,谁跑得更快?9月27日,一份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仕邦人力资源研究院公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在我国15个城市的4个重点行业中,工资涨幅输给了物价涨幅,多数地方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

该研究院是经济参考报为了编制新华经参人力资源指数专门设立的机构,由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任院长。

在广州仕邦人力资源公司数据库基础上,这个结合部分实地调研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的指数体系,力求反映我国部分地区一线劳动者工资和劳动力供求情况。

该指数以2010年1月为基期,将2011年六月的数据与基期、与去年同期、与上月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了不少有参考价值的结论。

报告称,15个城市总体劳务用工聘用量出现同比增长、环比下降的态势,这与我国GDP增速放缓、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扩张区间连续四个月回落的态势基本保持一致。

从工资情况看,虽然多数城市工资总额在提升,但是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工资多数呈下降态势。以2010年1月为基期,全部15个城市4个行业,实际工资仅增长1%;与2010年6月比,实际工资下降5%。这表明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增幅

没有“跑得过”物价增幅,实际收入同比在下降。

苏海南预测说,随着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8月份的止落回升,制造业的聘用量会有小幅增加,劳动报酬也有望逐渐出现正增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