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张艳:网游梦红楼
导语:游戏圈的女CEO不多,女性创业者更少。网游让女人走开?张艳并不这么认为......

张艳坚定地认为,没有绝对的困难,只有无法解决困难的人和不够解决困难的时间,最终困难的目的是让人进步。 

本刊见习记者  迟有雷/文 

游戏圈的女CEO不多,女性创业者更少。网游让女人走开?

张艳并不这么认为。

“可能是主流概念认为这是偏男性的领域。其实发展这十年来,行业中各个业务方向涌现了很多女性,连程序开发都有不少优秀的女程序员,一个行业应该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粗犷与细腻的搭配,男性与女性的平衡。”

张艳,1982年出生,是个地地道道的川妹子。2001年踏入游戏圈,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9年后,决定创业。2010年初,她创办的苍穹在线面世。

“公司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一样。”张艳说。现实中,她已经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

从公司成立之初,张艳就想打造一个有着鲜明特色的游戏公司。不管是开发游戏还是运营游戏,在网游同质化的年代,彻底做个特立独行的公司。“我就是要做一个不一样的公司。”

关于游戏,她有着自己的“游戏之道”。

国家队背景  联运起步

作为张艳为数不多的圈内好友,麒麟游戏的CEO尚进评价她是“认真的女强人”。而张艳评价自己“包容性很强。能够在不同文化和工作拍档的情况下,不错地完成工作目标”。

在做网游之前,张艳做过交友网站,还做过SP业务,这两个曾红红火火的行业,让张艳受益匪浅。

“以前做过交友网站,积累了用户以娱乐为核心的互动根本;后来做很热的SP业务,奠定了业务方向以用户为导向,业务类型为用户所需求的工作思维。做游戏行业之前,做网吧渠道,投入到一线,深刻了解到互联网用户喜欢什么娱乐内容和方式,游戏玩家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希望游戏的内容是些什么。”张艳说。

基本功+好奇心,让这位麻辣女决心试水网络游戏。而她开始的时候选择了一家国企背景的传媒企业。

“我想看看传统企业做网络游戏可以创造、创新些什么出来。”张艳嘴里的传统企业,指的是她创立的这家公司有着国企传媒集团的背景。

“正是因为这个公司有着优良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背景,让我们在创业初期有一个很明确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做并且做好传统题材的国粹网游,传承中华文化,让游戏有更多寓教于乐的意义。”张艳认为。

先天的优势,似乎让张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一次,麻辣女CEO做出了个与众不同的决定——联合运营。

这与其他网游公司进入市场完全不同,除了网页游戏。

“做公司我们很看重人才和团队,一开始选择联运,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磨合团队,锻炼人才,这如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样,我们联运是为了做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机会。”张艳表示。

然而,联运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张艳坚定地认为,“没有绝对的困难,只有无法解决困难的人和不够解决困难的时间,困难的最终目的是让人进步,这一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找一款好的产品太不容易了。”

如今同质化泛滥的网游市场,想找到一款新的产品很难,更何况一款好的产品。

立志国粹网游 不走寻常路

立志做国粹网游,弘扬民族文化的张艳,这次选择了一款大作——《红楼梦》。

“2011年开始涉入自主研发,自主研发更加能实现我们这样一个创业公司的理想,更能做出我们希望的国粹网游系列。”

而目前市面上,已经做过的四大名著里,唯独《红楼梦》还没有人敢真正的去碰。她看中了。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文学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我国古典小说中的瑰宝,毛主席特别给予过很高的认可,四大名著为首的《红楼梦》主要宣扬真善美和自由,一个好的网游产品同样也是这样的理想,所以网络游戏与这个题材应该会有一个很闪亮的结合点。”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小说、电影都适合改编网游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

除此之外,张艳的另一个筹码是“目前引擎的开发基本完备,基本数据结构包括技能等体系也搭建完成,基本任务模型和初期美术也基本完成,除了主线剧情、部分情节副本的程序工作没有完成外”。

她说:“2011年上半年新《红楼梦》会进行技术测试,我们希望2011年底之前能很好地的展示给玩家。”

釜底抽薪 吃一堑长一智

自信的背后,张艳也有着一定的顾虑。

“这个产品的先天优势同时也是不好突破的压力。在游戏背景,任务系统方面占有最佳题材的先天优势,不过原著提炼出来的精华,到底多少应用在游戏产品中,最终玩家会喜欢,因为游戏的表现手段和电影、电视那种单一直接的展示还不同,所以这个是我们一直在反复讨论,修改的重点。”张艳透露。

相比产品带来的忧虑,还有比这更大的隐患—团队。

新《红楼梦》的研发团队,其实并不是属于苍穹在线,而是和苍穹在线属于合作开发性质。

“这个研发团队和我们是种合作开发的模式,他们出技术团队开发,”张艳说,“我们提供内容,新《红楼梦》的著作权是我们的。”

就在《红楼梦》快要成形的时候,张艳发现研发团队开始磨磨蹭蹭了,沟通也不是十分顺畅。更传出有其它的公司在暗中接触这款产品。“开发团队开始用各种理由来搪塞我们,光我去厦门沟通就去了四五次。”张艳说。

这种面对面的沟通并没有带来好的结果。

随着游戏交付的时间日益临近,张艳等到的是研发团队的赔偿金而不是成形的游戏作品。“研发团队扯破脸皮说游戏做不出来了,不能按合同规定的时间和内容交付,赔偿我们的违约金。”然而,张艳知道他们将游戏稍作改动后卖给国内一家上市游戏公司,并且名字都很雷同。

吃一堑长一智。张艳想通了,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不是件好事。一方面努力培养研发团队,一方面接触靠谱的合作伙伴。“公司成立时间太短,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储备研发人才也是在所难免。而我们又急着上产品,才有了这档子事。”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阴霾刚散去的张艳有了好消息,他们找到了成都当地一家靠谱的团队,合作开发新《红楼梦》。母公司四川数字出版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新华文轩,苍穹在线子凭母贵了。

“资金上更强了,资源也更加丰富,”张艳说,“不过,业务收益压力也变得更大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