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吴亚辉:向前一步是幸福
导语:2006年,吴亚辉的第二篇博客题为“青春不留白”,没过太久,他的带头大哥魏啸忽然有一天问他:“我要出去干一番事业,你来不来帮我。”吴亚辉二话没说,就和魏啸来到了百游。

本刊见习记者  迟有雷 /文

老吴并不老,严格来说挺年轻。百游年轻的同事背后都悄悄叫他“吴叔叔”。

1981年,吴亚辉出生在河北的一个小县城,他最大的梦想是走出去看看。 1998年,他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学院,当时这个学校是包分配的。骨子里不安分的吴亚辉,没有选择这个老家的“铁饭碗”,“读到一半我就跑了”,吴亚辉辗转到西安翻译学院,过完了自己的大学生涯。

当时,离开老家对于吴亚辉来说就是种进步。走出去,是他潜意识里战胜自己的第一步。

没想到迈出了这第一步,紧接着是下一步。

不要铁饭碗

2002年,大学毕业后,吴亚辉被学校分配到上海。虽然嘴里说着“野鸡大学”,但心里还是挺感激学校。“学校还是不错的,将我分配到上海教育报刊社旗下的成年就业杂志。”由于学的是英语,让他负责澳大利亚领事馆。这也让他有机会了解国外的情况,“当时想出国留学,但家里条件不好。”

出国梦想破碎了后,吴亚辉老老实实呆在杂志社,“事业单位也挺好,呆够三年,上面给解决上海户口。”

这种想法没有维持多久,老毛病又犯了。“感觉在上海呆着不舒服,恰逢胃不好,我想回西安。”这种当时打破常规的做法,被吴亚辉归结成“年轻时候的嚣张和冲动”。

第二次放弃“铁饭碗”后,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动机。“当年放弃了正规的大学,读了个野鸡大学,总觉得不正规。”这使他感觉底气不足,然后转化为自己的冲动。“脾气很嚣张,就要打破常规。”

2002年底,吴亚辉回到西安。花了2个月时间找工作。因为有在媒体实习的经历,让他进了《中国计算机报》。其间,有其它单位找过他,都被拒绝了。“因为我喜欢IT,柳传志和杨元庆是我的偶像。”

如愿以偿地进了《中国计算机报》,不安分的吴亚辉从编辑、销售,一路做到发行。“报纸的整套作业流程我都做过。”已是报社西安编辑部主任的他寻思,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可玩的了。闲暇之余就和自己一个经常跑北京的同事聊天。“如今什么热?”他同事说,“互联网,一个是媒体,一个是网络游戏。”吴亚辉说:“媒体不想做了,那就去干网络游戏。”当时北京最好的网络游戏商是金山和目标软件。“因为这师哥是目标的忠实玩家,就推荐我去目标。”

2004年初,吴亚辉来到了目标软件,开始征战网络游戏。

征战网游

吴亚辉来到目标软件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市场策划

从媒体过来的老吴有一手好文笔,但还不知道游戏为何物。“你要了解游戏,不能光会写东西。”目标软件副总裁王莹劝诫他。

2004年,目标软件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游戏研发和运营商。不论是单机还是网游,在国内都是有高的地位。吴亚辉过来的时候正逢发行单机版《复活》。“我都不知道什么是游戏,自己在那玩《秦殇》。后来,赶上目标上《天骄2》,王莹让他去熟悉《天骄1》。“我又开始玩《天骄1》。”就这样,吴亚辉开始慢慢熟悉游戏,但除了会写稿,还是有点摸不着市场策划的门。

就在这个时候,吴亚辉遇到了自己的带头大哥——魏啸。

现任百游高级副总裁的魏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现代计算机》,同样做到编辑部主任。在一次采访时任金山副总裁的王峰时,萌生了跳槽的想法,随后去了金山。从PR经理一直到《剑侠情缘》的产品经理。2004年底,他来到目标软件做商务总监。

“我的经历和魏啸非常相似,只不过是他比我早了2年。”吴亚辉说。

从2004年到2007年,吴亚辉跟着魏啸经历了目标软件的上升期也看到了目标衰退的迹象。从《天骄2》、《傲世》到《凤舞天骄》,吴亚辉一步一步跟着走过来,无论是研发和运营。他都轻车熟路。然而目标的一个决定,让吴亚辉开始迷茫。

“目标开始转纯研发。”吴亚辉说。这个在当时市场看来不可思议。一方面盛大,九城这些靠着代理起家的公司正风生水起。另一方面,转型做研发,他们这帮做市场的将意味着“工作打折”。

2006年6月份,吴亚辉开始写博客。写的第二篇博客题为“青春不留白”。博客内容里写出了自己的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在这段迷茫的日子里,认识了后来的老婆。“我在那段时间最大的收获。”

没过太久,他的带头大哥魏啸忽然有一天问他:“我要出去干一番事业,你来不来帮我。”吴亚辉二话没说,就和魏啸来到了百游。这是2007年初。

工作超人

来到百游,从零开始。

2007年8月,注册在广州的百游,把北京设为它的运营中心。吴亚辉跟着魏啸来后,迅速搭建市场班子,这才有了后面的同事叶安、张瑛、彭一鹏。据百游前媒介经理张瑛回忆:“在百游,一个人能抵其它公司2个人干的活。不过也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而这种营造的氛围,在百游日后发展中大有益处。“每个人都是抱着创业的心态去做事情,每个人都是百游的股东。”吴亚辉说。

自上到下的务实精神,让百游度过了初期难熬的日子。“2007年到2009年,百游不盈利,基本在砸钱,好歹熬住了。”这种务实不仅表现在业务上,团队成员之间打交道也是没有等级概念。百游总裁林粤半开玩笑地说:“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你们这帮人不把我当老板看。”这种尴尬网游巨人史玉柱也遇到过。不过,只有纪学锋对他这样。在百游,每个人似乎都这样。

2009年,转机来了。

百游自主研发的《兽血沸腾》在7月份不删档内测之后,玩家最高同时在线8万人,加上迅雷联合运营的2万人数。在国内创下了10万人在线的成绩。在当年,只有麒麟《成吉思汗》有这样的好成绩。而后者投入了千万推广成本为代价。同年,6月份台湾也上了《兽血沸腾》,最高1万人在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刊:“港台能有1万人在线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人均消费能力普遍高于大陆。”

继《兽血沸腾》之后, 年底又推出了代理的第一款游戏《龙腾世界》。有趣的是,这款游戏是目标软件出品。“也许是当年大家知根知底,目标才放心将这款产品给我们做。”吴亚辉在之前的采访中反复提及。2010年7月20日,《龙腾世界》公测当天是《兽血沸腾》当天人数的三倍。这个游戏也成了后来百游最赚钱的产品之一。

今年在单机市场的布局,让人看到百游市场运作独到的一面。先是《仙剑奇侠传5》过了百万销售量,近日又获得育碧大作《英雄无敌6》。除了工作,吴亚辉说自己是个无趣的人。生活中没有啥爱好,1米8的个子,一个星期都不打一次篮球。自己的时间基本都放在了工作上,他颇感幸运的是自己当年找了女朋友,放在现在,连找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

如今是助理总裁的吴亚辉更忙了。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百游开始走相关财务审计工作,冲击资本市场。”最近公司的一系列动作,暗示百游在筹备上市,极有可能登陆港市。

“现在特别淡定,不管什么时候上市,工作继续,生活依旧。”吴亚辉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