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学生”周桥:魔头的二次创业
导语:商业化之初,52PK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周桥从外地请过来的第一位员工,被当时简陋的办公室环境给吓跑了。当时条件艰苦到,周桥和女友共吃一碗2.5元的米线。

本刊见习记者  迟有雷/文

像众多80后创业者一样,周桥白手起家。

大学时代,当过送水工,倒腾过各种小买卖,曾意气用事,差点被学校开除,属于各种励志书籍中的“曾经不良学生”。

刚过而立之年的周桥,6个月前创办了指掌时代有限公司,这是他创立的第二家公司。距离他第一次创业已过去了10年。

今非昔比,他已经身家千万。

小试牛刀

2001年,还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化学专业的周桥爱玩一款名叫“石器时代”的网络游戏。成天泡在游戏里的周桥,发现很多像他一样的玩家苦于相关资料的查询。

“我当时只想做一个石器时代的资料站,方便大家去查看资讯。”于是,一个叫52pk.net 的网站上线了。这个时候,只是个单纯的石器时代主题站,靠着大学打工的钱支撑着网站的生存。但周桥很快乐,因为他为成千上万的玩家服务着,带给他们快乐。

2002年,随着《传奇》、《魔力宝贝》、《幻灵游侠》等等网络游戏开始发行。52PK开始做多个游戏的资讯网站,并同时启动了游戏的论坛。“我自己是个玩家,分享游戏经验,和玩家们交流心得首先就是论坛。” 周桥说。

一位《魔力宝贝》论坛ID叫魔力新手的玩家,从2002年开始活跃在该论坛,一直到现在还在关注这款游戏。“当时从论坛新手开始直到版主,没想到一做就是9年。”如今这位老版主的女儿都15岁了。

转折点发生在2003年。“当时市场上给提供游戏客户端下载的站点不多,游戏官网是最主要的渠道。当玩家多了之后,官网甚至会崩溃。”周桥琢磨着能否提供一个供玩家分流下载的地方。同年,开辟了52PK下载频道(down.52pk.com)。正是在这个恰当的时机做出的选择,让52PK下载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游戏下载中心。

2004年,周桥大学毕业,成立了合肥前图网络有限公司,对外正式推出52PK.com游戏网,开始了52PK的商业化之旅。“52PK当时日独立IP突破15万,且逐步增长。”周桥说。

从老板到职业经理人

从2004年到2007年,这3年是52PK飞速发展的3年,也是周桥从学生蜕变到老板的3年。

2004年,做老板第一年的周桥迎来了工作上的好搭档,同为合肥工业大学校友的舒松艳。爱玩游戏的他们曾是游戏里的战友和伙伴。日后,舒松艳为52PK市场销售和网站运营做了巨大的贡献。

商业化之后,52PK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

“用户访问量一大,服务器就down机。”周桥说,“我们当时都是从穷学生过来,没有钱也没有如今大量的天使和风投。”什么都要靠自己,从解决服务器开始,一家家地谈。据一家和52PK合作过的IDC服务商说:“周桥当时找我,磨破了嘴皮。花了很少的钱租了我们一台服务器。”服务器的问题解决了,网站又经常遭到黑客的攻击。“我报了案没什么用,自己慢慢地盘查。终于让我发现了木马。”

难题一多,周桥明显感觉分身乏术。“想办法招人,可是自己从外地请过来的第一位员工被当时简陋的办公室环境给吓跑了。”当时条件艰苦到“他和女友共吃一碗2.5元的米线”。

2005年5月,52PK游戏网日独立IP突破20万,根据艾瑞市场咨询,52PK进入中国游戏资讯专业站点前三。

就在这个时候,52PK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位客户——金山。当剑侠世界的广告出现在52PK网站首页的时候,足以让周桥兴奋得手舞足蹈。有了广告意味着有了收入,有了收入就可以招兵买马,扩充实力。最重要的是,可以摆脱不足几平米,又热又燥的阁楼办公。随后,盛大、蜗牛、天晴数码等众多网游公司纷纷合作。截至2007年,与52PK建立合作关系的网游公司有上百家。52PK一跃成为年销售收入600万的大网站。彼时,李学凌的多玩才刚刚起步,游久网还是个魔兽RPG地图站。

就在2007年,52PK发展到了一个高峰。周桥也遇到了人生第一个拐点。是继续扩充实力做大,还是依托一个平台做大。周桥反复思量了很久。“还是并购给大的公司,借助大公司的资源和平台优势走得更远。”最后选择的这家公司是重庆天极网络有限公司,后者在IT领域有着多年的口碑。更重要的是它也在寻求一个急速发展的业务扩充自己,冲击资本市场谋求上市。这无疑对两家来说是个双赢。

这一年,周桥从52PK创始人,变成了52PK总经理,身家千万。

再出发

成为职业经理人的3年。周桥一边在探索,一边在总结。

“天极给了我们一个好的发展平台,为我们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品牌和市场影响力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周桥说,“回头看,52PK也失去了一些机会。没有在下载优势凸显的时候,做好相关产品。”

2010年9月25日,周桥微博宣布出任天极传媒集团总裁助理,陈嘉颂将接任52PK事业部总经理。并透露自己在为下一步创业寻找方向。

此时,移动互联网浪潮爆发。很多创业者将目光抛向了移动互联网。这些创业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网游行业。易观分析师玉佚说:“进军移动互联网也是进军娱乐界。传统的客户端网游不给力而webgame(网页游戏)和社交游戏又在分流用户。”

2011年3月,周桥的指掌时代成立,注册地在深圳。当时推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魔头网——Android的门户网站。“Android和IOS是移动互联网的两大平台,而android相对比较开放。”前者是google的开源操作系统,IOS是苹果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目前是开放的 ,且在国内被众多手机制造商青睐。看到这个趋势后,周桥果断选择切入android市场,不是提供内容而是去做一个平台分享内容。“目前定位android最大下载门户。”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像金字塔,分为几个级别,最底层的是游戏内容制造,也将会是竞争最激烈的。越往上越难,站住脚后往往能产生优势”。

刚开始的魔头网,三五个人1个月的时间内就架构完成,目前每天保持1万的下载量。本以为,周桥会在魔头网上下大工夫,继续深挖下去。而随后推出的微博应用— 皮皮和皮皮游戏网。让外界有点摸不着头脑。

“现在还不是Android市场的最好时机,用户规模也没有起来。现在继续耗下去一定会死,除非你有钱这么耗。”周桥通过观察和总结,“要有自己的渠道,比如皮皮应用,目前是微博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平台,粉丝总量超过了4亿。”既扮演渠道,又充当渠道运营商,有了自己的渠道才会活得更久。

周桥说“目前公司估值在5000万人民币左右,希望在未来能成为最佳雇主公司。”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