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的上市难(2)
2011-09-29 17: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芳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又到了膏满蟹肥的金秋时节,阳澄湖大闸蟹也成为时下最应季的美食。但是就在大家都在享受大闸蟹的时候,阳澄湖镇政府却因为阳澄湖大闸蟹迟迟无法上市而发愁。

主持人:大闸蟹市场鱼龙混杂,长此以往会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呢?

王芳:这个就是政府为什么急着要做大股份公司、弄出一个上市公司的原因,政府肯定是有这个意图的。因为现在鱼龙混杂的太厉害了,基本上全国市场90%以上自称是阳澄湖大闸蟹的都不是阳澄湖里出来的。

主持人:面对这种恶劣的市场情况,我们是不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办法呢?

王芳:监管上呢,现在直接让消费者去辨识的话,我们有一个叫做蟹扣的东西。这个蟹扣是由苏州市质监局来监制,委托给协会来发放的。

关于蟹扣本身的利润分配又有几方面的矛盾:首先,这个蟹扣的成本本身只有一毛钱,协会和质监局结算的时候则是一毛八一个;协会发给下面的公司和农户、养殖户的时候,是五毛钱一个。这方面利润分配就不公了。

主持人:质监局一个蟹扣赚八分,协会一个蟹扣赚三毛二。

王芳:然后再往下,阳澄湖周围有一千多个不同的品牌,这些品牌不可能都是真的大闸蟹,所以它们肯定需要蟹扣。

现在质监局对蟹扣的管理非常严格,从政府各个层面对这个蟹扣的发放和管理都很严,所以一般的鱼龙混杂的公司从正常渠道是不可能获得蟹扣的。它们只能去收购,所以蟹扣现在炒到了十块钱一个。

主持人: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目前扣着蟹扣的这些大闸蟹也不能保证就是阳澄湖的大闸蟹?

王芳:是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