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信托股份转让再生变 中国高科“收购”变“竞购”

朱熹妍2014-08-05 13: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方正集团计划转让旗下信托公司股份的计划再度生变。

原本准备以20亿元收购方正信托40%股份的中国高科,8月2日连发公告,声称终止原来的计划,改为拟使用不超过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竞购控股股东方正集团手中方正信托12.5%的股权,并于8月4日复牌。

同时,公告显示,方正集团也舍弃定向转让的方式,而是准备通过公开挂牌对手中12.5%的方正信托股份进行竞拍,底价为5.8亿元。

一变再变

这已是20个月内,方正系对方正信托股权转让开出的第三个方案。

2013年1月,方正证券宣布将联合方正和生投资有限公司共出资28.55亿元,收购方正集团所持有的方正信托70.01%股权。根据当时的《资产评估报告》,方正信托将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64亿元、6.53亿元和7.04亿元。后宣布该方案作罢,改为吞并民族证券。

今年2月,同为方正集团控股的中国高科宣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购买其持有方正信托40%的股权,交易价格不高于20亿元。

这一计划,如今再度搁浅,中国高科给出的理由是“受政策因素影响,公司拟收购方正信托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实施存在障碍”。

方正信托估值上升

虽然股权转让计划屡屡生变,但是方正信托的估值却已然升值不少。方正证券收购方案时,方正信托的整体估值为40.78亿元;中国高科第一次收购案中,对其估值为50亿。而今若以6亿元上限计算,方正信托的整体估值也为48亿,相比一年半前增值约17.7%。

一位中型信托公司负责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虽然信托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拐点,信托牌照的含金量明显下降。但是对于成熟的信托公司来说,每年稳定的增长的收入仍然相当可观。与其他资产不同,收购信托公司对于今后开展并购、投资也有很好的渠道价值。

也许,这一点正是中国高科看重的。以2013年方正信托实现的净利润7.02亿元计算,如果竞购成功,每年中国高科将获得不少于8700万元的进账。

近一两年来,受累于房地产调控,中国高科的业绩压力一直不小。在2013年年报发布会上,管理层几度表示正在谋划战略转型,以降低公司整体经营风险及提升持续盈利能力。

在此次收购说明会上,中国高科总裁郑明高也表示,此次收购方正信托12.5%的股权涉足金融行业,是公司向投资控股型上市公司转型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