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官助民办”助力产业发展
导语:长春高新区建立至今已有20年,在“官助民办”的政策扶持之下,这里的“六大产业”、“五大基地”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本刊记者 刘睿/文 2011年5月下旬的一天,长东北核心区规划建设展览馆,讲解员李文文认真地给金正日做着讲解,整个讲解过程大约半个小时。金正日之所以会参观这个展览馆,是因为这里显示了长春高新区发展的脉络。

 

长春高新区,成立于1991 年,是首批建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2009年,长春高新区制定并实施了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重点构建南区和北区两个板块;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与医药、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精优食品加工产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六大主导产业”;培育并形成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生物疫苗、半导体照明和光电显示、动漫、软件与服务外包“五大产业基地”。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官助民办”的政策扶持了相当一批企业和园中园。

发展生物医药特色

经过十年的发展,生物医药已经成为长春高新区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产品涵盖菌苗、疫苗、类毒素、免疫血清、血液制品、细胞因子、单克隆抗体等诸多剂型,覆盖全国现有生产品种的63%。在国家审批的49种疫苗产品中,高新区占有24种;在全国获准生产的18种基因工程药物中,高新区有6种。其中,甲肝减毒活疫苗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品(获国际专利)。

“这是一帮干实事的。”这是孔维对高新区工作人员的评价。如果没有长春高新区,也许就没有现在的长春百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克生物”)。

2002年前后,现任百克生物总经理孔维,在美国待了8年后,准备回国创业,开发艾滋病疫苗。通过他在吉林大学老师的推荐,长春高新区比较认同孔维的想法,并到美国考察了孔维所在的实验室和所进行的研究项目,决定出资成立百克生物。

2002年末,孔维从美国回到中国,高新区的领导当晚即开始和孔维讨论起工作。在进行艾滋病疫苗研发的同时,百克生物还开发了其他疫苗产品和新药。2008年,冻干水痘疫苗上市;2011年,这款疫苗成为世界上有效期最长的一款水痘疫苗。从2004年开始,百克生物着手研发多肽类药物,用于治疗糖尿病,现在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2008年,百克生物开始盈利。

在百克生物不断发展的背后,是长春高新区不断的投入。2003年春天开始建造实验室;2006年,高新区增加投资,建设水痘疫苗生产线;2010年,高新区将南区部分最后一块土地拨给了百克生物,使得百克生物的占地面积从原有的2万平方米,扩张到了12.5万平方米,提供了百克生物若干年的发展空间,被称为“百克生物的‘十二五’规划”。

“新厂区的建设过程中,长春高新区组织召开现场会,解决配套不足等问题。”百克生物的副总经理冯大强说。新厂区建设从今年春天开始动工,已经有一栋大楼建成,年底将投入使用。

目前,长春高新区拥有各类医药企业210家,超千万元企业20家,上市公司3家。2010年实现总收入60亿元。拥有区内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12家,部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专业国家级资质检测机构实验室5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医药从业人员近万人。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医学、制药等方面的研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孵化基地众多

依托长春各类科研院所,高新区的技术优势不言而喻,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孵化加速基地18家,包括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吉大科技园、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园、中俄科技园、光电子孵化基地、新材料孵化基地、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长东北百万平方米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区等,其中国家级8家、省市级2家,占地面积215万平方米,总投资83.1亿元,在孵企业598户,累计毕业企业316家。

其中,长春中俄科技园以及后来成立的中白科技园,是长春高新区比较独特的一个园区,由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联合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长春高新区创建,是集人才、技术等资源于一体的国际化技术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在这个园中园内,集中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如吉林省科英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

长春中俄科技园总经理李长华介绍说,该园立足于国际科技合作,是独立的法人,采用的是“政府搭台,企业化运作”的模式。现在入驻的企业已经有40多家,主要都是拥有高新技术的小企业。比如做LED的希达电子,目前的销售收入大约在1亿元左右,但它拥有的自平衡技术,能够在LED显示屏出现坏点的情况下,自动矫正显示效果,其产品曾应用于上海世博会等处,现在已经受到一家大型电子类生产企业的关注。

高新区对区内的各类孵化基地大多采取“政府引导、多元投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成立的孵化基地呈加速趋势,18家孵化基地中有9家是最近两年新建的,专业化孵化基地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已经达到了50%。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