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上海环保局称沪地铁安检仪未获辐射安全许可证
2011-10-11 11: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亦勉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余台X线安检机被指未经该市人居环境委的批准,也未做过环境影响评估。有媒体报道,上海地铁安检仪也并未获得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新民网报道,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余台X线安检机被指未经该市人居环境委的批准,也未做过环境影响评估。那么,上海地铁现有的X光机安检仪器是否具备环保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呢?10月10日,新民网记者从上海市环保部门获悉,上海地铁安检仪也并未获得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上海颁发的各类射线设备的使用许可,唯一涉及安检的是上海机场安检,唯一涉及轨道的是上海磁悬浮。市环保局辐射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安检仪并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世博安保工作,去年申城轨道交通引进安检仪。按照正常规定,需要对每个安检仪进行检测,但是由于当时安检仪数量较大,逐个进行检测和环评耗时过长,所以当时是通过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安检仪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合格。

据了解,一年多来安检仪的检测工作一直在进行,预计今年10月底可以完成检测工作。随后,安检仪将进入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过程。

事件回放

X光线行李安检机能造成辐射泄漏、空气中臭氧浓度提高,虽然它的辐射泄漏量并不高,产生的臭氧也有限,但还是引起了一些市民的不满。有民众向媒体反映,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6多台X光安检机没有经过人居环境委的批准,没有做过环境影响评估,没有办许可证,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证实这些机器确实是违法设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