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2014-08-25 1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实习记者 罗丰瑶 8月21日在京召开的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将于2014年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龙潭书院举行。除此之外,参会的各个代表在发布会上结合了以往参会的经历表达了对此次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表示了极高的期待。

中欧文化高峰论坛是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9年共同启动,并正式写入中欧于2013年共同签署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该论坛是目前中欧人文艺术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官方交流平台。

此次发布会通过与欧洲相关负责人视频通话,传达了彼此对于办好次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的意愿,与此同时,各位参会专家学者对于此次高峰论坛的主要议题展开了讨论。

会上各位专家就本届论坛的总体结构、主要议题、艺术风格,以及设置“国际跨文化创新奖”、资助跨文化相关学术研究与跨文化奖学金等问题初步达成了一致;并研究了国际跨文化发展基金和国际跨文化博物馆两个论坛衍生项目的可行性。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原司长李文儒说:“文化交流的前提在于商贸的发展,在经济基础上有了互通,我们才可以有更加深层次的文化的交流。”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在本届论坛举办期间,还将启动包括中欧新型友好城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商学院、国际跨文化发展基金、国际跨文化博物馆等在内的中欧重大合作项目的签署与发布。

“项目的合作将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我们还应该重视国际之间人文的交流和对话。”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道。

恭王府管委会主任、文化部产业司原副司长孙旭光通过举例徐悲鸿的绘画技术融合中国的抽象画技术和西方的实物绘画来说明文化的创新在于交流和融合。

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组委会对记者表示,在继承以往论坛官方性、学术性和高端性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将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创新。

首先是根据《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部署,为提升文化政策对话水平,本届论坛将安排多场中欧文化政策制定者之间的高端对话,并组织欧盟代表团部分成员访问中国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以进行零距离交流并推动全面合作。

其次,本届论坛将在中欧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签署多对中欧新型友好城镇合作协议。届时达成合作的城镇将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在政策、产业、文化等方面深入对接,论坛还将邀请中欧政要和顶级学者为双边地方官员和企业家量身定制多场分论坛和专题活动。

第三,论坛将推动中欧在文化产业、遗产保护和当代艺术等方面的重大合作。论坛期间将启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商学院、国际跨文化发展基金、国际跨文化博物馆等在内的一批中欧重大合作文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