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香港特首曾荫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继往开来
2011-10-12 16: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真真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目前楼价过高、置业困难、贫富差距扩大和人口老化造成的安老服务和退休保障压力已成为了目前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真真 10月12日,香港特首曾荫权公布了“香港2011-2012年度施政报告”,这是他在任期内的最后一次。

曾荫权,于2005年6月24日宣誓,正式成为继董建华之后香港第二任行政长官,将于明年6月底卸任。

曾荫权早先在公共咨询工作时,就表示特区政府过去几年曾推出多项重要政策。其中很多都涉及香港长远规划,例如落实十大基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推动政制改革及实行法定最低工资等。不过他也承认,目前楼价过高、置业困难、贫富差距扩大和人口老化造成的安老服务和退休保障压力已成为了目前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此份施政报告,伴随着曾荫权的离开而备受瞩目。

继往开来

香港施政报告是每年十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发表,主要阐述来年施政重点,今年亦不例外。今天上午11点整,曾荫权准时出现在公众视线前,施政报告名为《继往开来》。

曾荫权用“福为民开”开始其在房屋政策上的解读。他表示政府需要明确其目标是确保所有香港市民有居所,并有责任通过土地开发供应足够多土地予以私人市场。当私人房屋供应短缺和价格脱离市民购买力时,政府需要介入市场,透过增加土地供应和自主房屋政策作出调解。

他表示,目前要确保平均每年兴建15000个公屋单位,预期首批单位可于2014或2015年预售。他指出,根据房委会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未来五年将有约七万五千个公屋单位落成,也就是平均每年有一万五千个,加上每年收回的单位,预计建屋量目前可以维持一般轮候册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约三年的目标。他强调,此政策绝对不会改变,若将来需求有变化,会就建屋量作适当调整,以保持此目标。

发展经济方面,曾荫权指出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欧美经济一直处于衰退阴影之中,美国经济复苏后劲不强,欧债危机仍是挥之不去。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转移至亚洲及金砖五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世界经济版图正在改变,而全世界都在注视中国发展,香港要保持全球竞争力,必须把握新发展机遇,背靠祖国,面向国际。

他强调,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会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支持香港发展优势产业。此外,国家会继续实施CEPA,并根据《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的金融合作区域、建立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以及支持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香港政府也会积极配合跟进,尤其是加强与广东合作。 此外,他还从开拓市场,加强区域合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具体阐述其经济政策。

特首生涯

现年67岁的曾荫权在1967年香港殖民地年代加入公务员队伍,1995年出任首位华人财政司,继任至香港主权移交之后。2005年3月,当时的特首董建华突然以“健康理由”辞职,曾荫权在行政长官补选中自动当选,并于同年6月24日正式宣誓成为第二任行政长官。细数之前施政政策,离不开两个词,经济和民生。

2007年,曾荫权连任行政长官,在当年施政报告中为第三届特区政府勾勒出未来五年施政蓝图,并以“新时代”来形容香港未来。当时,曾荫权提出“进步发展观”,例如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提出香港走进二十一世纪的十大建设。他表示,基建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动工期间可增加就业机会和工资,完工之后则会促进经济活动改善市民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强化香港与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在铁路和道路交通网络上的联系。例如,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港深空港合作以及港深共同开发河套等项目推进都在当年有所明确。

此外,曾荫权还提出香港需要有效应对全球化,在国家发展中找到合适的角色定位,而香港在经济上与内地融合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当时他指出香港会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尽早配合国家拟订“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也能够使香港在“十二五”期间更充分掌握内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方向。曾荫权当时提出一个疑问,“香港在回归后一度出现身份迷惑,经常质问香港究竟应往何处去?”他指出,香港要走出困惑,必须从国家将来看香港,为香港作出正确定位。

此后接连两年的施政报告,曾荫权都是从经济入手,定位香港发展角色,并逐步推进其五年规划。

近两年随着香港楼市走高,通胀加剧,香港贫富差距拉大,社会民怨增加,加上金融海啸之后,欧美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拖累,香港开始推出各项纾缓措施。

自去年开始就打出“民生”牌,曾荫权后两次施政报告也都是以民生为先,并在2010-2011年施政报告中指出在公屋方面,督导小组会保证土地供应,平均每年可兴建约一万五千个公屋单位,以维持平均轮候时间约三年的目标,并提出推出资助房屋计划等,为有意置业的夹心阶层提供缓解措施。

而今年的施政报告仍是从民生出发,这份长达210段的施政报告分别从民生、经济、政策等方面进行解读,曾荫权表示香港在经济、民生及政治上仍面临巨大挑战,现届政府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未来能够成功克服挑战将影响深远。

最后,他指出香港是移民城市,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这个小岛,多年来辛勤工作只是为了稳定生活,安居乐业,但不知不觉间香港人也建立了一个独特城市,崇尚自由、尊重法治、要公平、有公义、爱廉洁、多元包容,这也成为香港的核心价值所在,回归后,香港人曾忧虑核心价值或将不保,但事实证明,其价值从未削弱。

“我们全心捍卫核心价值,香港才可以继续对国家发挥独特的贡献,“一国两制”才可以继续成功,而香港亦可以继往开来,迎向更光辉的未来。”曾荫权说。

曾荫权简历:

2005年6月21日起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2007年3月25日获选连任为第三届行政长官,并于同年4月2日获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委任为行政长官,任期由2007年7月1日起至2012年6月30日;

2001年5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职位,成为协助行政长官管治香港的首要官员,就政策事务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