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只需要一个指导思想:让人民幸福
导语:凡是被实践证明不符合民众幸福的理念、原则、主张就得与时俱进,不能奉为必须坚持的教条。

经济观察网 徐景安/文 当今中国面临的最大困惑,是指导思想太多。这些指导思想跨越了三个世纪、近二百年,经历的时代与历史有很大区别,他们之间存在矛盾,即使其中的某个指导思想也存在不同的解释。所以,在实际生活中,这些提法只是口号,没有真正起指导实践的作用。

中国起指导作用的思想是有的,这就是“发展是硬道理”,从中央到地方对发展都有着强烈的冲动,既是考核政绩的需要,又能带来财政收入的增加,更有项目支配带来的种种利益。不管中央如何调控,各级地方政府GDP增长目标加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膨胀。在发展第一、饼先做大的思想指导下,出现了环境破坏、腐败泛滥,分配不公、贫富拉大,民生严重、社会不满的种种问题。尽管中央先后提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但同时强调“发展第一”不动摇,“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这样,实际运行中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不了,并越趋严重,带来社会的不稳定。于是,提出“稳定压倒一切”,强化控制,堵住了改革向社会政治领域的推进之路。

中国必须启动新的改革,有成为共识的理念是前提,而这恰怡是当今中国最严重的分歧所在。在解决温饱的改革之初,发展笫一,是正确的。但决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性质的是如何发展、怎么分配?这就是发展为谁的问题。发展是手段,不是目标。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目的、目标、宗旨,只能是、必须是为民众谋幸福。这就决定了必须从民众幸福的目标出发来安排发展,进行分配。幸福中国成为中国发展与改革的新目标与新旗帜。

从发展为目标,转向幸福为目标,这是理念的重大转折。

第一,现代化建设的反思

长期以来,现代化建设的衡量目标就是GDP。实践证明,GDP增长并没有带来人们幸福感的相应提高。全世界开始了以国民幸福指数代替GDP作为发展衡量目标的探索。以幸福中国为目标,符合世界现代化建设的新潮流。

第二、社会主义真缔的感悟

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建了60年社会主义的我国。今天我们真正感悟,幸福是人的终极目的,让所有社会成员幸福是社会的终极目标,社会主义就是以所有社会成员幸福为目标的社会主张和社会模式。建设幸福中国,就是找到了社会主义的真缔。

第三、共产党立党宗旨的兑现

为民众谋幸福是共产党的宗旨,经历了30年的革命、30年的斗争、30年的发展,到了兑现这个宗旨的时候了。而要真正为民众谋幸福,必须有考量的目标、制度的保障、实现的路径。

第四、以人为本的价值实现

什么是以人为本?人的本质、本性就是追求幸福,实现物质、情感、精神的幸福。以幸福为目标,就要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全面建设,物质文明、社会文明、道德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而不是单打一地抓经济,克服物质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倾向。

第五、和谐社会的根本保证

幸福中国把民众幸福放第一,以所有社会成员幸福为目标,实现公平分配、民主政治、道德文明,就为建成和谐社会提供了根本保证。道理很简单,大家幸福了,社会就和谐了。

第六、科学发展的实现路径

什么是科学发展?能给民众带来幸福的发展,就是科学发展,就是好的发展。以民众幸福为目标,安排经济发展;以民众幸福为原则,实行公平分配,就是实现了科学发展。

第七、指导改革的新旗帜

启动新改革、推行新改革,需要一面正义、神圣的旗帜,需要社会共识的支持,才能集聚力量、冲破阻力、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幸福中国,既能为中国共产党所接受,也能为社会精英所支持,更为广大民众所拥护。

第八、统领发展的总纲领

经济为中心,发展放首位,带来的是经济的单项独进。以幸福中国为目标,就可统领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

第九、推动进步的切入点

我国存在的问题很多,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文化的、道德的、生态的,从哪儿入手,才能解开扣,这需要智慧与技巧,既能解决问题,又能稳定大局。从民众幸福入手,先改善民生,再解决社会、政治参与,再提升社会道德文明。以改善政府行为为起点,进而改善社会行为,再改善民众行为。

总之,幸福中国,是思想的一面旗,实践的一个纲,方法的一个扣。

我们所有指导思想的精髓就是为民众谋幸福,幸福中国就是上述指导思想的凝练与体现。不用为他们之间存在的矛盾以及如何解释他们的思想犯愁了,凡是符合民众幸福的理念、原则、主张都是建设幸福中国的宝贵思想财富;凡是被实践证明不符合民众幸福的理念、原则、主张就得与时俱进,不能奉为必须坚持的教条。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