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你对生活满意吗?
导语:如果老百姓手中握有评价政府的权利,根本不需要从各种排行榜来寻找虚幻的满足感。

经济观察网 魏英杰/文  昨晚(10月13日),财经网官方微博发了一则道歉,原来该网站转引国际在线报道,称经合组织发布最幸福国家排行榜,中国名列第8,美国位居19。而实际上,中国生活幸福感的排名是倒数第一,美国居第12名。

财经网的道歉指向报道的事实错误,而许多网友更感兴趣的是排名本身。据悉,经合组织周三发布的是一份涉及40个国家的生活质量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中国生活满意度排名倒数第一,乐观度排名第八。对此,微博上许多人展开了议论。例如,潘石屹看了财经网的道歉后发言:好容易幸福一次,看到“郑重致歉”马上感到不幸福了。还有网友调侃:“正在找排行老八的感觉呢,突然直线垫底……你陪(赔)我幸福!”

虽说这份报告出自于经合组织,具有一定权威性,但无论如何,这都只是一份民意测验,并不等于现实。不管相关调查再怎么接近事实,也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虽然这一排行榜的衡量标准包括收入、就业、住房等11项指标,但这40个国家各有各的不同,对所谓幸福感的感受可能也有不小区别。更准确地讲,这个排行是忽略了各国社会文化背景基础上的一种比较,从中或可看出不同国家在某方面的差别,但很难一把尺子量出人们的切身感受。

因此,把这个排行榜译作生活质量报告,应该更符合原意。生活质量比较容易量化,而幸福感更多是一种自我感觉。有的人很有钱,但可能觉得自己并不幸福;而有的人生活条件并不一定好,却可能过的很开心。从这个角度看,上述榜单更多体现的是各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差距。而如果这么说的话,中国排名垫底,一点也不稀奇。

中国目前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来讲,和发达国家确实还存在很大差距。不管你信不信,中国的老百姓收入并不比发达国家多,(部分)物价却比发达国家高;中国的老百姓辛辛苦苦一辈子,很可能还挣不到一套房子,而且同样价格的一套房子,其房屋质量、内部装修和周围环境,大概也比不上发达国家;中国的许多老百姓曾经吃到而且可能还正在吃着地沟油、毒奶粉、问题猪肉,而发达国家的老百姓基本不必有此担忧。这些问题,不管你信不信,都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应当庆幸这次参与排行的仅有40个国家,否则同样可能是垫底,名次肯定还要往下掉。

当然,这里更想说的是,判断老百姓生活得好不好,满意不满意,并不是一份排行榜所能够解决的问题。民意测验只是一种抽样调查,样本选取错了,结果肯定也是错的。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更为科学、直观的衡量标准,那就是选票。选票才是真正体现民意(至少是最接近民意)的一种衡量机制。如果人手一张选票,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幸福指数,都可以从中得到准确答案。

这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卖家再怎么承诺都没用,买家评价才是真实体现卖家诚信程度的主要标准。记得韩寒曾对这种评价体系进行过形象描述:“如果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上一个提案:纳税的时候采用支付宝,等政府做出政绩或者兑现承诺了,我们就确认支付,不然全额退款。那时,政府官员就会追着我们的屁股喊:亲,给个好评亲!亲,选我咯,包为人民服务亲!亲,政绩在这里,请查收,亲!”道理正是如此。如果老百姓手中握有评价政府的权利,根本不需要从各种排行榜来寻找虚幻的满足感。

人们越是注重这些形形色色的排行榜,越加说明了个人权利的空虚;政府机构和官员越是看重这些排行榜,越加表明了其内心的虚弱,这才需要类似榜单来增强自己的权威。就此而论,人们并没有必要在意这类榜单,但肯定希望有那么一天,政府官员追着自己问:亲,你对生活满意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