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国家统计局局长:准确测度幸福是很大的挑战
2012-10-24 08: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言咏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国家层面,国家统计局尚未正式开展幸福测度工作,但广东省通过两种方式开展了幸福测度的有关工作。

经济观察网 综合网讯 据新京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新德里第四届世界论坛上介绍了中国开展幸福测度情况。他表示,准确测度幸福是很大的挑战。

马建堂表示,在国家层面,国家统计局尚未正式开展幸福测度工作,但广东省通过两种方式开展了幸福测度的有关工作。

广东省去年发布了幸福广东指标体系,并将相关指标考核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据了解,该指标由客观指标和主观指标两部分构成。客观部分包括就业与收入、教育和文化、医疗卫生和健康、社会保障、消费和住房、公用设施、社会安全、社会服务、权益保障和人居环境共10项一级指标,48项二级指标。

主观部分为调查问卷,问卷中分设个人发展、生活质量、精神生活、社会环境、社会公平、政府服务和生态环境共7项一级指标,36项二级指标。每项指标设“很幸福、比较幸福、一般幸福、不太幸福、很不幸福”等5个等级。

在2011年度的调查中,广东省抽取了近7000户居民。

对于广东幸福测度模式是否会推广至全国,马建堂未明确透露。他表示,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哲学命题和主观感受,准确测度是很大的挑战,对此统计界和经济学界要十分清醒。

据马建堂介绍,目前国家统计局没有正式开展幸福测度工作,但开展了两项相似的评价测度工作,即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监测评价工作和发展与民生指数。

“小康”是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概念,小康社会就是介于温饱与富裕之间的一个特定发展阶段。马建堂介绍,小康社会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共6项一级指标,23项二级指标。这6项一级指标包括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和谐程度、生活质量、民主法制、社会安全、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每年底国家统计局会发布上一年度的监测结果。

2011年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监测报告显示,2000年-2010年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提高了20个百分点。小康社会评价6项指标均有大幅提高,其中人民生活质量在11年间提高了28个百分点。生活质量的指标中包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人均住房使用面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

发展与民生指数主要测度中国的发展和民生状况,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公众评价等6项一级指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