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雄狮 卡扎菲
导语:卡扎菲生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1942年生于利比亚一个普通贝都因牧民家庭,目不识丁的父母都是贝都因牧民,这个民族有着反对异族入侵的传统,这让卡扎菲从小就决定做一个民族英雄和精神领袖。

在中学时卡扎菲便热衷政治运动,并成为当时的学生领袖。在进入军校后,他就已经开始组建自己未来的班底,建立“自由军官组织”,准备武力夺取政权。

1969年,27岁的卡扎菲领导“自由军官组织”,率领12个军校同学和手下的600多名士兵把国王赶下台,推翻当时亲西方的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开始了长达42年的执政生涯。

卡扎菲废除王权之后,并未效仿西方国家的总统制,而是设立总人民代表大会和总人民委员会,两者分别相当于议会和政府。他也没有设立国家元首一职,但以革命领导人的名义行使类似职权。在2011年局势动荡时,反对派曾要求他辞职,对此,卡扎菲表示:“我没有任何职务,辞什么职!”

卡扎菲从不缺乏反对者。在执政的头30年中,他的最大敌人和威胁一直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并不惜以兵戎相见。卡扎菲上台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关闭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以及把美国的石油公司国有化。1971年,2000多名利比亚人为支持伊朗扣留美驻伊朗大使馆人质的行动,烧毁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大楼。在里根时代,利美关系到达了冰点。

1981年,在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关系趋于恶化。利比亚公开支持西方国家反对的武装力量,其中包括爱尔兰共和军以及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同年,美国以利比亚涉嫌恐怖主义为由,在锡德拉湾上空击落两架利比亚飞机,两国断绝外交关系。

1986年4月,德国柏林一家专门为美国士兵服务的拉贝尔夜总会爆炸,卡扎菲被指控策划了这起爆炸案。之后,美国动用3艘航空母舰、34艘其他舰船和几百架飞机大规模超低空轰炸的黎波里和重要港口班加西市,卡扎菲的养女死于这场空袭中。

1988年12月,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飞机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爆炸,造成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丧生。多年间,卡扎菲坚决拒绝在调查中合作,并拒绝交出两名涉案疑犯,美英认为是卡扎菲的蓄意报复。在美国倡导下,西方国家开始了对利比亚长达十余年的制裁。人们对于卡扎菲的评价通常十分极端。支持他的人称他为“民族英雄”,而反对他的人说他是“疯狗”。

2003年,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关系开始回暖,卡扎菲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愿意接受武器核查;几天之后,卡扎菲又将利比亚掌握的几百名“基地”组织和其他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情报交给了美国和英国;随后,卡扎菲在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时表示,他迫切希望利比亚能够摘掉“流氓国家”的帽子,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同年9月12日,联合国终止对利比亚长达十余年的制裁。

近年来,卡扎菲在不同场合表达希望与美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愿望。2008年9月1日,利比亚举行革命胜利39周年盛大庆祝活动。卡扎菲发表演讲称,利比亚将结束被美国孤立的时代,利美关系将进入全新发展时期。舆论认为,内外交困的境地使卡扎菲不得不改变对西方的态度,这也在客观上为利比亚的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发生“茉莉花革命”,被里根称为“疯狗”的卡扎菲拒绝辞职,并动用军队暴力镇压示威者,利比亚战事爆发。

2011年8月22日,反对派完全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收缩躲藏到老家苏尔特。9月16日,利比亚“过渡委”武装部队攻入卡扎菲老家苏尔特。

10月20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称已占领苏尔特,随后宣布已抓获卡扎菲,并有“过渡委”官员证实卡扎菲已被击毙。

在历史上,很少有像卡扎菲这样的特立独行领导人,他是一个几近狂热的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铁血独夫。卡扎菲的死是否预示着“强人政治”时代的结束?

卡扎菲家庭合影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