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有任何一种幸福从天而降
导语:当我们期待幸福来敲门的时候,我们必须首先问自己,为了获取这样一份幸福,为了享受因幸福而拥有的快乐,我们到底付出了什么,我们是否真的明明白白地告诉整个世界,我们要这样的快乐,我们是否让世界看到,我们为此做出的所有努力?

经济观察网 文钊/文 我们似乎还能够想起,当个税起征点最终调整为3500元时,那些快乐的或者失望的表情。不管怎样,你值得为此快乐。因为,正是在包括你在内的所有人的努力下,个税起征点才从最初动议的3000元提高到了3500元。这500元值得我们快乐,因为,在个税修法的进程中,我们反对过,主张过,我们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并且尝试用各种方式影响最终的结果。就算这区区500元,距离我们期望的那个数值还有很大的距离,那也没关系,我们快乐,是因为我们争取了我们想要的幸福,并且,推动这辆沉重的老车向前挪动了一点点,那是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

中国人开始明白,没有任何一种幸福会从天而降。当我们期待幸福来敲门的时候,我们必须首先问自己,为了获取这样一份幸福,为了享受因幸福而拥有的快乐,我们到底付出了什么,我们是否真的明明白白地告诉整个世界,我们要这样的快乐,我们是否让世界看到,我们为此做出的所有努力?

现在,当我们回望即将过去的2011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配得上那些快乐。是的,个税修法,只是我们所做出的所有努力的一部分。这一年中,我们看到的公民行动还不止于此。醉驾入刑,是我们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推动法律所做的另一个修改。我们已经看到了成果: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5月1日至11月30日,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201153起,较去年同期下降44.5%。全国因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死亡584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76人,下降23.2%。

还记得微博打拐吗?当公民以自己的方式,拍下那些被拐卖儿童的面孔,发到微博上,并推动政府出手救助那些孩子的时候,我们突然就发现了蕴藏于民间的巨大力量。正是公民们开始主张,才有了政府部门的强力跟进。我们不要看到那些父母悲伤的面容,我们也不想再看到孩子们恐惧或者无辜的眼神,我们必须要做点儿什么,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并且,我们也可以要求政府为百姓做点儿什么,因为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为民所用。

然后,也许并非所有的打拐案件都得到了破解,不是所有流失的孩子都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但是毕竟,我们看到了那些含泪的母亲的笑脸,那种发自内心的亲子相见的快乐。当这个社会帮助别人获得快乐的时候,整个社会也一定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因子。当我们总是抱怨为什么自己不快乐,为什么我们总是看到那么多不快乐的面孔的时候,的确,我们应该首先问问自己,我们是否为享有这份快乐做了什么。

我们本该更早的明白这一点。也许,我们早就明白了,只是我们没有那么做。而且我们知道,让所有人都快乐的事情也许并不存在。十年前的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很多人是笑着的,但是现在,我们知道很多人的脸上早就失去了笑脸,但是还有很多人笑得更灿烂了。加入WTO ,这是中国花了15年才做到的事情,即使如此,快乐也不会为每个人所有。但是,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正是在那之后,当中国的步伐开始跟上整个世界,当我们能够打开封闭的窗户,感受到整个世界的呼吸,并且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整个变化的大时代的脉搏,在那以后,我们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知道这个国家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我们自己。在那之前我们还没有学会为自己争取,我们总是怯怯地躲在国家或者集体的名号下面,让他人以我们的名义,代表我们的存在,宣称我们并不拥有或无从体验的所有快乐。

这样一个道理,不仅中国人明白,当埃及民众在街头呼喊的时候,当利比亚人拿起武器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是为了愤怒。他们都明白,他们希望在这个春天获得的其实是更轻松的笑容,他们只是想自己生活的更快乐一些。但是在这之前,他们不得不用愤怒和勇气武装自己,他们知道如果自己不主张,就不会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是的,现在,也许他们的生活仍不安稳,未来仍然有太多不确定性,但是可以肯定一点,他们不再会摆弄出虚假的笑容,他们不会宣称自己是整个世界最快乐的国家的民众,但内心却流淌着眼泪和血。

好吧,现在,让我们告诉自己,我们想拥有什么样的快乐,就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如果我们希望这个国家阳光灿烂,我们从现在就应该剥下希望的种子,并且给它充分的养分。如果我们真的愿意,在阳光下自由的呼吸快乐的空气,就不要试图登上昂贵的方舟,逃离身边的一切。我们都知道,2012,那个关于大灾难和末日的预言不会成真,只要我们在这里,并且以自己的姿态,坚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