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已定:中俄无力挽救叙利亚
导语:即便中俄真的亲密无间地进行合作,也无法彻底改变叙利亚的局势,整个世界正在被纳入一个由各种国际政治经济组构建起来的均质系统之中。

经济观察网 王晓夏/文 11月27日,随着阿拉伯联盟各方投票通过了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叙利亚现政权和体制的倒台已成定局。

在这项被誉为“史无前例”的制裁清单中,包括冻结叙政府的资金、限制航运等手段,已经从经济和心理层面彻底击倒了那些依然试图挽回局面的叙政府支持者。

对于这一点,国际媒体表现出空前的一致性。

“美国与欧盟的制裁是一回事,阿拉伯兄弟的制裁在心理上和实际上更有杀伤力。”中东学者如此评述道,而德国《明镜》杂志则说的更直接:“叙利亚危机已国际化,叙政府已失去最后机会”。

叙利亚和利比亚不同的是,如果说利比亚过去曾经是美国的死敌,那么叙利亚一直在损害着美国和欧洲人的利益。

首先,叙利亚是伊朗在中东地区唯一的盟友,其次,它曾经入侵过黎巴嫩,并且和黎巴嫩真主党“有染”,至今依然对其保持着重要的影响。叙利亚甚至给“圣战者”提供进入伊拉克的通道,使他们能够打击美军。曾经试图发展原子武器的叙利亚,一直阻碍国际原子能署对其进行检查。

面对叙利亚的种种“劣迹”,在欧洲和美国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下,并不排除将介入叙利亚局势。事实上美国国内已经出现了类似的呼声,要求扶持建立亲美国的新政权,这样美国不仅能够保障伊拉克的东翼安全,同时能切断伊朗在地区范围内的影响,而这其中就包括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

西方介入叙利亚似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或许基于此判断,俄海军唯一航母编队再次被派往地中海。

尽管,俄罗斯并未清晰表明其意图,但谁也不会傻到认为,俄舰队会是去真的救叙利亚。更多的观察家都只认为,俄罗斯只是在即将失去中东地区又一“棋子”后,而进行最后的力量展示,并以此获得随后和美国关于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等一系列密切关系到俄本土安危问题上扯皮的筹码。

即便如此,俄舰队和已经被部署在此海域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即将展开的“亲密接触”,还是撩动了很多人心头早已远去的“冷战记忆”。

而此前,中国海军6军舰编队出日本进入太平洋,引来日本媒体围观,中国海军的此举也被大量“铁血青年”臆想为“中国配合俄罗斯在远东方向对西方在中东武力干涉的示威。”   

在美好的愿景中,显然期待中俄能成为了对抗“西方”的统一阵营。虽然,我们无从得知这一“阵营”似乎达成了某种行动默契,但可以肯定的是:中俄两国虽然在动荡的中东地区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但也存在着共同的利益交集。

对于俄罗斯而言,如何利用自己周边区域的国际事务来制衡美国,成为有效控制美国的军事触角进一步伸向自己边境地区的筹码。尤其在今年9月美国和土耳其已经签署了在其境内部署反导雷达的长期协议,以及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加强了在波兰以及罗马尼亚的军事布局。 

对中国而言,叙利亚倒下后,伊朗在区域内将更加孤立,安全也将受到威胁。这将严重威胁到中国在伊朗的利益。于此同时,叙利亚动荡如果波及海湾地区,也将损害中国的石油利益,因为从2010起,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沙特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对二者而言,美国和欧洲接连介入小国“国内事务”,已经严重损害了“主权致上”的旧有国际秩序,对两国国家安全形成了潜在的威胁。尤其对于转型国家而言,其国家稳定依然维系在某些不稳定和不健全的制度上,其国内可能出现的动荡将使得难以完全行使其全部主权。

事实上,即便中俄真的亲密无间地进行合作,也无法彻底改变叙利亚的局势,如同无法逆转经济全球化所产生的诸多大趋势一样。因为,世界正在加速均质化,并在全球范围里扩展,整个世界正在被纳入一个由各种国际政治经济组构建起来的均质系统之中。

任何国家如果排斥来自均质系统中的各种力量,最终将会孤立在全球这一游戏场之外,对于这一点,即便是中俄两大国也不例外。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