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尔统治权威面临雪崩
导语:“代理人战争”的进程决定了巴沙尔下台的时间表。国际形势并不支持速战速决的判断,钝刀割肉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经济观察网 孙兴杰/文 8月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任命新的内阁总理,因为前总理希贾卜已经“叛逃”。不到一个月,巴沙尔的统治团队动了两次大手术,7月18日,巴沙尔的安全精英团队遭到袭击,损失惨重。相比前一次,希贾卜的叛逃更具杀伤力,它意味着巴沙尔的权威面临崩盘,要维持统治唯有暴力一途。

希贾卜是逊尼派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成员,在6月6日改组之际被任命为总理,虽然没能手握实权,却也是巴沙尔谋求政治和解的信号。叙利亚官方媒体认为希贾卜的叛逃已经蓄谋已久,这或许是为了掩盖巴沙尔政府的分裂,但是从中却显示出问题的严重性:既然希贾卜蓄谋已久为什么还要委以重任呢?如果仅仅是巴沙尔用人失察倒也无伤大雅,问题的关键在于,希贾卜出走并呼吁推翻巴沙尔政权说明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分歧已经无法用政党来弥合了。这也是巴沙尔统治权威迅速崩解的根源所在,巴沙尔及其核心成员几乎都是什叶派,但是却是以社会复兴党的名义进行统治,如今政党的面纱被希贾卜已经撕去,宗派之间的对峙与战争已经上演。

权威,是任何合法统治的根本所系,它包含理解与服从的含义,一个不具有权威性的政权只能是独裁政权。7月18日,叙利亚国家安全大楼遇袭之后,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地面战争便上演,政治纷争为血腥的战斗所吞噬。从大马士革到阿勒颇,飞机、大炮等重型武器已经隆隆作响,这不仅是叙利亚局势恶化的征兆,更是巴沙尔统治权威崩盘的开始。全面内战不再是危言耸听而是现实,战争机器开动之后,暴力会沿着螺旋上升的轨道前进,政治和解的窗口被彻底关闭,你死我活的血腥屠杀压过了共存妥协的协商谈判。

正因为如此,联合国与阿盟的联合特使安南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安南的六点计划已经在炮火中化为尘埃。安南的职责在于斡旋,在巴沙尔权威尚存的时候,反对派还有妥协的空间,而今反对派唯一关心的是尽快将巴沙尔赶下台。安南也认为巴沙尔需要“卸任”,而叙利亚各方需要将焦点集中在和平过渡的措施和架构上,以免出现混乱的崩溃。可以想见,一个后巴沙尔时代的叙利亚,其前景也不容乐观。

如法国哲学家科耶夫所论述的,领袖权威的时态指向未来,一个领袖如果不能陈述非常确定的计划或者精心制定可行的纲领,进而描绘出一个美好的愿景,他是不可能一直当领袖的。如今的巴沙尔既没有纲领,也没有愿景,他有的是暴力机器,在这一刻,他已经不是领袖而沦为一个独裁者。统治权威的崩溃意味着巴沙尔下台已无悬念,而时间表则取决于暴力机器崩溃的进程。

8月8日,政府军宣布已经控制住阿勒颇,巴沙尔似乎在战场上取得了一次决定性的胜利。悲哀的是,在这场内战中根本没有决战,无论反对派还是政府军都不可能通过一两次胜利而定乾坤。反对派武装已经拥有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而土耳其、卡塔尔等逊尼派国家对反对派的支持力度不减,俄罗斯、伊朗还在坚定支持叙利亚政府,潘基文所担忧的“代理人战争”正成为现实。

“代理人战争”的进程决定了巴沙尔下台的时间表。国际形势并不支持速战速决的判断,钝刀割肉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希贾卜叛逃之后,巴沙尔的铁杆盟友伊朗迅速表态,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特使贾利利访问叙利亚并声称不愿意抵抗轴心之一的叙利亚破裂。此外,伊朗还召开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邀请那些采取“现实主义”立场的国家参加,沙特、土耳其、卡塔尔等国被排除在外。有关叙利亚危机的国际会议还有西方组织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以及俄罗斯倡导的会议,而今伊朗又添上一把火。政出多门无利于问题的解决,叙利亚已经成为各方表演的舞台,大国治理机制的失败难逃其责。

巴沙尔统治权威的崩溃、大国治理的失败以及地缘政治的敏感性三重因素叠加使叙利亚成为世界政治板块中的活火山。当熔岩喷涌之后,无人幸存,悲哀的是,在火山喷发之前,人们却在愚蠢地添柴加火。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