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的死让世界更加关注叙利亚
导语:如果我们的关注点放在他们身上,而非那些他们想要揭露的不公正之上,这种注意力的转移反而违背了两位记者的初衷。

如果说新闻仅仅关注那些我们无法预知又希望了解的信息,那么很难想象,近日两位战地记者的死亡会成为世界的新闻头条。

周三上午,美国记者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与法国摄影师雷米·奥西里克 (Remi Ochlik)身亡时,他们正身处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叙利亚城市霍姆斯。

而此时,他们的危险境况及其死亡的可预见性,反而使得此条新闻的更受关注。

身处险境却坚守记录,不论是两位记者还是他们幸存下来的同业, 他们坚信藉此能够挽救叙利亚人的生命。

而他们的这种信念在于对电视、广播和报纸等传媒力量的信任。这种信念不仅要顶住政客及报纸经营者的消极冷漠,更要承受如那些科尔文最后急件中所展示的场面——身负重伤奄奄一息的儿童和住在地窖里的寡妇们。

一个记者因公殉职,他的职位如何并不重要。不论是28岁的自由摄影师奥西里克 (Ochlik)还是世界闻名的战地记者科尔文(Colvin),他们都为相同的动力与信念而死——展示他们身边叙利亚人的苦难遭遇。

而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的关注点放在他们身上,而非那些他们想要揭露的不公正之上,这种注意力的转移反而违背了两位记者的初衷。

“弹坑;燃烧的房屋;肢解的尸体;为丈夫和孩子哭泣的女人,”科尔文(Colvin)曾在2010年被杀害记者的悼念仪式上告诉来宾,“我们的任务是准确客观地报道战争的可怕与恐怖。”

而在死亡的前一个周末,科尔文仍在她发回的报道中再次问及每个叙利亚人的疑惑:“为什么我们被世界抛弃了?”

如今,或许她的死亡能够减少叙利亚人的孤立无援,而非增加叙利亚人同世界之间已有的巨大隔阂。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