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蔡继明:对私产的担忧致富人移民潮
2011-11-03 07: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我们是否真正树立了“私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意识呢?欧洲一些国家的法律,也未必刻意强调要保护私有财产,但有这样的意识是天经地义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日前,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14%的千万富豪已经移民或在申请移民,还有近一半的富豪在考虑移民。三分之一的千万富豪有海外资产,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

中国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美国媒体也指出,让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享有当地人的教育福利,成了中国富豪移民的原动力。2010年,近6.8万在中国出生的人成为了美国的合法永久居民,占当年成为美国永久居民总人数的7%。

在中国富豪移民浪潮中,财富流出的数量究竟有多少?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仅2009年,大陆就有3000人投资移民到美国和加拿大,他们投资的总额超过了80亿元人民币,若再加上其他比较热门的地区,中国移民带出去的资金就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

富豪移民海外,有什么深刻背景。本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记者:在中国富豪海外移民的原因分析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子女教育,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蔡继明:为子女教育移民,无可厚非。我想这其中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在大学阶段,让子女避开国内学校的激烈竞争,以此寻求移民海外。另一种情况,则是让子女在基础教育阶段,就接受西方的教育。不论是那种情况,需要我们认真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记者:关于出现移民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在担心财产的安全,通过移民寻求未来私有财产的安全感。对此你怎么看?

蔡继明: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中国人对自身财产的担忧,可以追溯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来综合分析。

从现有的法律体系来说,我们的宪法、《物权法》等法律,都明确了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这与美国或其他的法律体系相比较,毫不逊色。但是,我们是否真正树立了“私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意识呢?欧洲一些国家的法律,也未必刻意强调要保护私有财产,但有这样的意识是天经地义的。

事实上,在历史上,我们一直缺乏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近几年,非法征地、暴力拆迁、以及“国进民退”等现象的出现,证明这种意识还未深入人心。整个社会氛围中,对公民私有财产的保护仍然需要建设。

记者:富豪移民潮,将对中国社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会不会造成经济的崩溃?

蔡继明:这个不好去评估,肯定不会造成经济的崩溃。但大量的富人以及社会精英移民海外,当然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一方面是财富的流失,一方面是各种社会精英的流失。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措施限制移民,对此你怎么看?

蔡继明:以中国现在的开发程度,限制移民是限制不了的,也不能限制,自由迁徙的权力,是基本的人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