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齐立新:移民中介将根据加方进展采取措施

巢新蕊2014-03-06 08: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实习记者 徐虹  3月5日,据外媒报道,加拿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强调,不会改变此前该部持有的取消投资移民的立场。

据不完全统计,1986年加拿大实施投资移民计划以来,已经有13万中国人通过投资移民项目拿到了加拿大绿卡。今年2月11日,加拿大政府公布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叫停投资移民计划,这将影响到约5.75万中国申请人。

国内负责投资移民服务的中介机构将对此事如何应对?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北京东方杰圣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齐立新。他2004年6月成为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会员,并获选中国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1996年起一直从事赴加拿大定居、商务考察、投资等方面的咨询顾问工作。

经济观察网:围绕着加拿大联邦预算案,各界报道已铺天盖地。去加拿大的移民人数占中国赴外总移民人数的比例大致怎样?

齐立新:从移民中介统计的数字看,中国自2001年公布了“移民公司中介管理办法”到现在,国内共有789家经过认证的中介机构。据我们统计,过去十年中约有200万人申请去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其中去加拿大40万人,去美国60万人左右。未来5年,我相信有超过100万中国大陆的申请人会依法依规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经济观察网:2012年7月,加政府决定暂停受理投资移民申请,但仍有大量申请积压至今。如果最后投资移民申请人遭受了损失,据你所知相关中介有赔偿机制吗?

齐立新:我们每一家机构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了风险保证金的,比如北京每家机构的金额是200万元,专门用于防范当申请人和机构发生纠纷时,中介机构无力赔偿的情况发生。   

当然事情还没演进到申请人和中介机构发生直接冲突的地步。现阶段中介机构要和申请人绑在一起,依法依规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实际上95%的中国投资移民申请人都表示理解中介的苦衷,另外如果加拿大联邦一意孤行,我们也准备了应对预案。

经济观察网:是走上法庭吗?

齐立新:我们要“一等二看三诉讼”。这种事情最后也可以采取法律解决的途径,只是这要视加拿大政府最终形成的决议内容而定。他们可能会对那些已经提交过完整文件并且已经走到最终阶段,等候签发绿卡的人网开一面,但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的人不多。当然他们也可能出台一种有关经济类移民的新规定。另外他们也可能一意孤行,坚持现有立场到底。

第二看转化了的申请人有多少,即看此次受加拿大移民政策影响的中国申请人会有多少人转到其他移民项目上。其中部分投资移民申请人已等候了长达3年到4年的时间,他们肯定已考虑选择其他移民方式,比如转入加拿大各省提名计划。一部分人转向移民到美国等其他国家。

第三没转走的申请人中支持诉讼的,律师会代表我们的申请人向联邦法庭提交诉状,然后再启动他所有的司法程序。至2月下旬,我们尚未接到加拿大方面有关投资移民的后续处理的通知。我们已经预备了一个专门的团队来应对这一突发事件。

经济观察网:投资移民比其他经济类别移民支付更少的税收,申请移民者缺乏对口专业技能等是加拿大方面收紧投资移民政策的几点原因。加拿大取消投资移民的做法是单独事件吗?加拿大的留学生政策会不会也受到类似影响?

齐立新:“一个投资移民对加拿大的贡献还赶不上一个技术移民甚至于低于一个保姆缴纳的税收”,这种说法来自于加拿大保守党移民政策的背书,不是我们的解读也不是我们的理解,实际上投资移民对当地所做的贡献很大。

留学生方面类似的政策条文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包括第一,之前到加拿大的高中生,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可以允许你调整学校,现在那边已不让随便调整了。第二,最新的留学签证每次只能签一年,有效时间比原来缩短了。

第三,加拿大的留学政策从另一方面讲又有些松动,比如留学生可以转移民,如果你在加拿大念过书,在加拿大的院校毕业,握有加拿大的学历,将来可以直接申请技术移民。不过中国留学生大部分都是拿了国外的学历,镀金之后再选择回国或者转投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