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蝴蝶翅膀”煽起全球海啸?
导语:帕潘德里欧为什么会选择G20戛纳峰会前两天突然宣布举行全民公投?

经济观察报 向松祚/文 希腊出尔反尔,大概是数十年来国际货币金融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故事了。帕潘德里欧为什么会选择G20戛纳峰会前两天突然宣布举行全民公投?连欧洲最接近希腊的人士也是目瞪口呆,一头雾水。我以为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帕潘德里欧面临的国内民众压力空前巨大,他的政府几乎难以运作。过去一年多来,每当欧盟宣布新的危机救助计划,希腊人民的反应都是罢工和游行,反对之声日益高亢。10月27日欧盟最新挽救希腊危机方案公布之后,至少有65%的希腊民众强烈反对。帕潘德里欧总理的政府和议会同僚们亦极度不满。此时此刻,举行全民公投尽管是一个风险极高的政治赌注,但如果侥幸过关,政府威信却可以勉强维持。二是帕潘德里欧吃准了德国和法国最怕希腊违约或退出欧元区,一旦违约或退出,其传染效应就将如海啸一样冲击整个欧元区和全球金融。决定公投,有可能迫使欧盟重新考虑救助希腊的方案,特别是迫使德法银行继续大幅度削减希腊债务,放宽援助希腊的各种苛刻条件。

果不其然,决定公投消息一出,举世震惊。欧盟内部立刻乱作一团,默克尔和萨科奇紧急召集帕潘德里欧飞往戛纳,当面施压两个多小时。会谈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会谈之后,帕潘德里欧没有出席默克尔和萨科奇的记者招待会,而是直接飞回希腊。很快消息传出,他可能辞职;数小时后,又传出他坚决不辞职、并且打算放弃公投。事情变化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可以肯定的是,默克尔和萨科奇一定是大为光火,极力劝说帕潘德里欧不要玩火,置欧元命运而不顾。与此同时,欧洲中央银行第一时间决定下调利率0.25%,显示新上任的行长决定改变特里谢的强硬路线,积极帮助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挽救欧元。预计欧洲中央银行可能改变顽固坚持不充当最后贷款人角色的立场,开始大规模购买欧元区债券。欧央行立场改变,可能是帕潘德里欧赌注所获得的最大成果。

小小的希腊,犹如地中海的一只蝴蝶,它的翅膀煽动,为什么搅动了整个世界?难道希腊“蝴蝶”真的要掀起第二次全球金融海啸?直到此刻,谁也没有确定的答案,事情仍在激烈演变之中。

回头再看欧盟最新的救助方案。新方案最多消除了欧债危机30%的不确定性,至少还有70%的问题没有解决。

理由很简单:其一,尽管欧元区私人银行部门同意减计或免除所持希腊债务的50%,然而,一旦希腊真的宣布破产或违约,银行体系所蒙受损失将要大得多,欧盟方案所规划的1064亿欧元新增资本金并不足以稳定欧洲银行体系。其二,欧洲银行很难在半年之内筹措到1064亿欧元,因为投资者对欧元区银行体系没有信心。其三,欧盟决定将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扩大到1万亿欧元,然而,如何筹集如此庞大的资金,没有明确的方案和路线图。目前可供选择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EFSF发债融资,向国际金融市场融资,包括向中国在内的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融资;二是向欧洲中央银行借钱,两个方案的实施难度非常大。其四,欧洲中央银行继续拒绝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是10月27日欧盟协议的最大缺陷或硬伤。其五,欧盟领导人依然不愿意承认希腊实际已经资不抵债或不准备让希腊有序破产。债务危机爆发18个月以来,欧元区领导人总是低估债务危机的严重性。

没有想到的是,新计划发表还不到5天,希腊就爆出惊人举动,政府决定就是否接受欧盟危机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决。霎那间,全球股市再度风雨飘摇,欧洲主要指数跌幅接近5%,美国股市跌幅超过2%。银行股票再遭重创,投资者对全球银行体系的信心已经脆如蝉翼。屋漏偏逢连阴雨,几天前,美国金融大亨掌舵的投资资金(MF Global)因为投资欧债巨亏宣告破产,6亿美元客户资金不翼而飞,联邦调查局第一时间介入。考虑到欧洲已有多家银行濒临破产,人们不禁要问:全球是否会像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那样,再次遭遇惨烈的金融海啸?

毫无疑问,欧元区领导人持续严重低估了欧元债务危机的巨大杀伤力,严重低估了欧债危机的传染性,严重低估了市场信心丧失的巨大破坏力,严重低估了欧元区内部协调救助的难度。18个月前,希腊债务危机“小荷才露尖尖角”,欧盟领导人没有太当一回事,许多市场人士也没有特别在意。他们认为,希腊只是欧元区之边缘小国,GDP只占欧元区的2%,债务总规模只有3200亿欧元,危机再厉害也不会伤筋动骨,危及整个欧元区的经济金融稳定。事到如今,遥远地中海的小小希腊,却成了全世界挥之不去的“痛”。很大程度上,欧债危机已经成为不可收拾的乱局,已经波及全球金融体系,导致全球经济“二次衰退”。

目前,欧元区实际上同时存在三个危机:一是债务危机,主要是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希腊的危机是资不抵债和破产危机,西班牙和意大利则是流动性危机或者暂时无法从市场融资;二是银行体系危机;三是信心危机,据我了解的情况,德国、荷兰等国政府内部实际已经制定了希腊破产、希腊退出欧元区和欧元区解体的预案。欧元区各国许多大公司和银行亦制定了相应预案,以应对欧债危机可能出现的最坏结局。

戛纳G20峰会能否挽狂澜于既倒,给欧元区危机指出一条明路?给全球经济指出一条明路?全球人民翘首以待。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