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公投收场 政治风险引爆
2011-11-08 10: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建光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希腊总理主动提前引爆政治风险,欧央行态度转向更加积极,可以解读为是利好消息。但是,欧洲债务风险向意大利转移,明显加大了债务危机救助的难度。

经济观察网 沈建光/文 上周欧洲市场受各种利好与利空消息影响,一直处于波荡起伏之中。希腊总理上演“公投”政治闹剧,引发强烈谴责。公投最终取消,并以成立联合政府为收尾,反而对减少未来国内实施减缩措施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伴随着希腊公投危机暂时消除,风险转向欧元区第三大国家意大利。贝卢斯科尼受到在野党与党内的双重夹击,政治风险上升。上周五,意大利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6.383%,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

虽然G20会议达成9项共识,具有积极意义。但会议并未就援助欧洲问题,达成具体方案。而从金砖国家元首的表态来看,金砖四国立即通过购买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发行的债券的可能性并不大。欧洲的问题还需要欧洲内部解决,寄希望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欧洲央行新行长德拉吉刚刚上任三天,便出乎意料地宣布降息,意味着未来欧洲央行将更积极,并更看重利率手段,防范欧元区经济进一步衰退。

笔者认为,希腊总理主动提前引爆政治风险,欧央行态度转向更加积极,可以解读为是利好消息。但是,欧洲债务风险向意大利转移,明显加大了债务危机救助的难度。另外,如何细化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EFSF如何实现扩容、债务国、核心国的政党与选民如何博弈,欧洲经济能否避免衰退,都是困扰欧元区国家的难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化解之路任重而道远。

希腊政治风险提前释放

笔者早前曾在《欧元区的真正考验尚未到来》文章中提到,未来欧元区的真正考验是政治风险。10月末,欧盟峰会同意对希腊债务减记50%,并增加欧洲救助希腊的资金,但条件是希腊不得不进行财政缩减。然而,一直以来,希腊人民便反对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罢工、抗议、甚至肢体冲突屡屡发生。因此,尽管本次欧盟会议通过救助希腊协议,但可以预想,协议的推进显然远比达成协议本身更为复杂。

众所周知,欧债危机演化至今,对于希腊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在获得欧盟救助的同时,必须对其财政进行重整,削减福利。另一种情况则更差,即退出欧元区。届时希腊需要重新建立自己的货币,根据希腊的违约记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很难得到财政资助,承受的苦难将更久远。相比之下,相信大部分人都能看出第一种选择,即留在欧元区,对于希腊相对更为有利。但是,由于集体选择往往与个人选择并不一致,希腊选民一直存有侥幸心理,希望无需经历“苦尽”,便可获得“甘来”。

6日,希腊公投闹剧终于有了收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与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就组建联合政府事宜达成一致,双方同意组建联合政府,新政府将由一位新总理来领导。笔者认为,虽然希腊公投事件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但塞翁之马,焉知祸福,希腊最终能够成立联合政府,有利于减少未来减缩措施执行中的不确定因素,长期看未必是坏消息。

风险矛头转到意大利

当然,面临国内选民与政客之间风险的,不止希腊一个国家。目前,意大利的政治情况则更为紧急,意大利在野党表示,意大利面临的危机不仅仅是债务问题,其实质是政治问题,他们认为正是贝卢斯科尼使意大利在国际上的形象严重受损,出现了信任危机。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贝卢斯科尼退出政府,组成一个能得到多种政治力量支持的联合政府,帮助意大利渡过难关。而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自由人民党内也出现了分歧,部分议员明确表示要求贝卢斯科尼让位。

上周五,意大利2年期公债收益率急升至5.485%,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6.383%。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陷入危机前的水平,如此高的国债收益率,将使意大利融资更为困难,引发市场更大担忧。

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和GDP的比例为120%,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的130%。根据G20公报草案行动计划,意大利承诺要到2013年才能接近预算平衡,在此之前,意大利的财政还需要大量高成本的融资。而如果意大利发生违约,欧盟根本没有足够经济实力拯救,哪怕是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升至1万亿欧元。

而从德国来看,目前已有80%的德国人反对为解决希腊问题而自掏腰包,同时只有17%的德国人信任欧元的稳定性。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推动扩大援助基金规模的努力显然已经危及了其在2013年的大选。两年之后,德国新政局能否维持默克尔执政期间达成的救助计划,债务国能否继续履行缩减开支的承诺,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G20达成9项共识具有积极意义

11月4日,为期两天G20峰会在法国戛纳落幕。会后公报显示,G20峰会达成了九项协议。主要包括:1.保增长促就业;2.使IMF更加稳定、有弹性;3.促进金融领域改革增加市场诚信;4.解决大宗商品价格动荡问题、促进农业发展;5.改善能源市场抗击气候变化;6.打击贸易保护加强多边贸易体系;7.应对增长面临的挑战;8.加大反腐力度;9.改革全球治理。

早在G20峰会开始之前,胡主席便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发达国家面临主权债务问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是全球经济共同面临的最大风险,G20的要务是保增长。因此,此次会议将增长促就业作为第一条共识,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峰会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G20各国一致表示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共同研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的途径,并明确了特别提款权(SDR)改革时间表。

但是就颇受关注的欧洲援助问题,由于欧债问题牵扯到欧元区内部各国的矛盾、各国内部政客与选民之间的博弈,因此在欧元区内部很难有统一意见之时,G20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符合预期。会后公报并未提及任何将向欧盟金融稳定基金提供支持的内容,而从金砖国家元首的表态来看,金砖四国立即通过购买EFSF发行的债券的可能性并不大。

央行态度转向更为积极

受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出现萎缩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大。10月衡量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健康状况的综合PMI指数由上月的49.1下跌至47.2,进一步向下远离枯荣分界线50。这一数据不仅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自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大多数最新指标都预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经济形势可能会变得更糟,第四季度区内经济出现萎缩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欧洲而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欧洲的主要注意力几乎都集中在欧元的稳定性、财政纪律、结构改革及支持欧洲银行等方面,似乎忽略了经济大幅放缓、失业率增加的沉重事实。而“强劲增长才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平衡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前提”。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欧洲央行在应对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举措。德拉吉作为意大利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央行行长在国内外口碑一直不错,就在其接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的第三天,欧洲央行便出乎市场意料地宣布降息25个基点。而前几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通胀率已经达到3.0%,远高于2%的目标水平。德拉吉提出未来将更加关注欧元区可能存在衰退可能性,暗示可能采取继续降息。这也说明,德拉吉未来可能更加注重前瞻性,及利用利率手段,而非资产购买手段来刺激经济。另外,早前欧盟委员会提出总额达到5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用于更新提高欧洲的交通、能源和数字网络,也有利于刺激欧洲未来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

然而,在本次G20会议上,德国央行反对动用德国的特别提款权SDR为EFSF提供融资以帮助遏止债务危机蔓延的计划,也显示了德国央行对欧洲央行的矛盾仍在持续,欧洲人对于欧央行的定位仍存在较大争议。

总之,尽管10月末欧盟峰会能够就解决解决欧债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笔者将其称之为“绝地逢生”。而此次希腊总理主动掀开政治底牌,欧央行态度转向更加积极,也可以解读为是利好消息。但是,欧洲债务风险向意大利转移,明显加大了债务危机救助的难度。另外,如何细化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EFSF如何实现扩容、债务国、核心国的政党与选民如何博弈,欧洲经济能否避免衰退,都是困扰欧元区国家的难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化解之路任重而道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