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涉嫌垄断 或遭数十亿罚款

刘丹2011-11-10 0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丹 11月9日,中央电视台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

 

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利用自身具备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如果事实成立,上述两家企业或遭数十亿元巨额罚单。

当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正在应国家发改委会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中国联通依据工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A1.A2-20090003)及有关授权,依法开展互联网接入业务。

易观国际通信分析师黄萌认为,此次的垄断调查不会有实质性进展,电信本身就是垄断行业,很难从根本解决,况且其中还牵扯政府部门的博弈。

此次涉及到的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即电信运营商的固网业务,目前固网业务已经形成了北联通南电信的市场格局,在行业里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普通用户层面也接受了该现状,而此时国家发改委调查宽带接入领域的垄断问题,着实出乎意料。

固网的核心就是实体网络,不管是光缆还是其他电缆承载,目前在中国这个实体网络市场已经饱和了。电信行业是开放的,但就算拿到牌照进入这个市场,新进入者也没办法去铺设网络。目前。中国移动只能租用电信和联通的网络来开展这块业务。

行业的特殊性导致了固网市场的早期进入者优势无可替代,在发达国家,硬件的饱和更早,但是在有可能形成垄断或者已经形成垄断的时候,相应的政府部门就会干预,把线缆资源重新再分配或者要求已经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司拆分业务,政府干预出门造成竞争。

黄萌告诉记者,发达国家虚拟运营商很成熟,就是说在既有的实体电缆的控制者已经成为寡头的情况下,有很多虚拟的运营商来租赁这些线缆,在此基础上提供内容和增值服务,政府相关部门也要求这些资源控制的寡头分享这些资源。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用户通过一个ISP服务商接入网络,是不可能再去接其他网络,那么就需要把两张大网都接起来。光这一点接入成本就是双份的。此外上网速度也受影响。

另外,据有关部门的初步估算,如果能够推动市场上形成有效竞争,未来5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降低27%-38%,至少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亿-150亿元。

此次调查是否也将带领国内的固网市场走向充分竞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对通信运营都有非常严格的控制,没有压力和自身改良动力的情况下,不会有很大的改变发生。但是如果在巨额罚单的压力下,固网市场形成有效的竞争,将有可能改变目前北联通南电信的垄断局面。

而对于数十亿元巨额罚单,黄萌表示,联通今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其在百名央企中在已排在倒数几名,现金流和财务状况都很差,巨额罚款对联通来说将不堪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