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继军:做好每件事
导语:那是一个激情的年代,大把的青春争着抢着为它燃烧……傅继军也自然是被那股炙热火焰卷入其中。现在,他是中华财务咨询的董事长,还担任某高校任教的经济学客座教授。

   本刊记者 刘翔/文  “我这人没什么故事,只是希望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即便在拿到君士坦丁奖牌的时候,傅继军也只是淡淡一笑。

 

这位自称没故事的长者,曾是煤矿的电工、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省政府的经济研究人员、财政部的干部……巧合的是,从他每种身份的更替都能从中,都能或多或少地窥见中国经济的嬗变。

现在,他是中华财务咨询的董事长,还担任某高校任教的经济学客座教授。

几经转型

那是一个激情的年代,大把的青春争着抢着为它燃烧……傅继军也自然是被那股炙热火焰卷入其中。

江苏徐州,傅继军印象深刻,家庭条件一般的他,被安排地在当地的煤矿做了5年的电工。“在当时,如果能赶紧跳出去,那便是再好不过的事。”

1977年,中断10年的高考恢复。他便手揣着从老师那借来的几本初三的教材,开始了“走出去”的复习征程。

最终,他考上了某师范院校,但却没有“登科”学子的激动。因为距离他的第一志愿北京邮电学院还有些远。“那时候真得很纠结,一方面是想离开煤矿,另一方面还想第二年考一所更好的大学。”

还是选择了走进校园。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一切百废待兴,他的大一是在没有教科书、抄写笔记的课堂上度过的。他说,在当时的条件下,学校只能是灌输基础学科的内容,也正是当初没考到自己心仪的学校,才一直有“气不过,搏一把”的动力。

南开大学,用傅继军的话说,那里才是自己真正大学教育的开始,师从谷书堂教授,在国外教授的系统课程中学习了西方经济学理论,专攻数量经济专业。在南开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傅继军进入了江苏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期间,他参与了“苏南经济模式”的调研与分析,从二元经济理论、中国城乡差异的特征、计划经济时期遗留问题及当地企业实际情况等多种因素,深入探究了苏南乡镇企业发展的制度局限……为江苏省经济工作提出了不少的专业意见。

“在省里做研究工作,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中央的财政政策。应该去北京看看中央经济决策的过程。”

次年,傅继军进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师从许毅教授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有幸承担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中国宏观财政模型的研究。

他运用计量经济模型方法,分析了国家分配政策与经济结构的相互关系,第一次将国家财政的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放在包括投资、产业结构、国际贸易、就业、消费、物价、汇率等各经济要素构成的经济大环境下,深入分析了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

这一研究成果为财政部第一次争得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优秀成果奖,填补了中国财政经济研究在该领域的空白。

财务咨询

1991年傅继军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并没有延续当时博士毕业进财政部机关的“渠成之路”。而是从宏观经济转向微观层面,从财经研究投身企业咨询服务,选择了中国财务会计咨询公司。

机遇与变革共存。傅继军刚进入中华财务的时候,改革开放进入新一轮高潮,中外合资、证券市场建设,如何对国有企业重组上市、以及中外合资中对国有资产合理定价、从而对资产评估业务提出急迫的需求。

我国资产评估业务建立初期,尚未建立适合国情的理论支持,也没有权威的评估规范,还处在学习借鉴、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傅继军也根据公司安排,开始尝试这一当时的新专业领域业务。

随后,一个个闪亮的“第一案例”被写在了中华财务的发展史里:如国企港股第一家的青岛啤酒、第一份为美国纽约证交所接受的中国资产评估报告华能国际资产评估报告、第一例将煤炭资源经资产评估折股计入净资产的鄂尔多斯煤业、第一例在香港执行资产评估业务为国家某部门收购某电讯公司股权争得了巨大的谈判空间、第一例以现金流量法评估某著名中外合资企业股权迫使外方以较高溢价为基础收购该公司部分股权……

凭借这些第一和所服务的高端客户集中度高的特点,中华财务始终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资产评估业的第一梯队。

2000年,中华财务完成了与原主管部门财政部脱钩改制的全部程序。傅继军和改制后的中华财务管理团队,将管理咨询定位为中华财务的业务发展重点。通过业务分拆,引入具有国际咨询公司背景的高级合伙人,组建一支高效的咨询专业团队。

屡获佳绩

2003年,中华咨询承担的中国海油集团组织流程再造整体咨询项目,是傅继军和团队打下的一场硬仗。

“那是一场由观念到身份、从总公司到各二级公司、从部门经理到普通人员全面参与的变革。”傅形象地称其为“全体起立,走出去,再坐下”的变革。

仅两个月,一份名为《关于中国海洋石油组织/管理流程再造咨询项目阶段工作进程汇报纲要》放在了时任中海油党组书记、总经理卫留成的办公桌上。

依据该纲要,中海油在中华咨询团队的帮助下,重构集团管控模式,优化组织和管理流程,引入岗位价值评估,科学地确定了岗位价值,同时历史性地实施了全员参与的竞聘方案……

“这种大变革是必须找专业的第三方的咨询公司来做,公正、有效。”

当然,效果也是明显的。在美国《商业周刊》与科尔尼公司联合评选的“2009年度全球最佳企业40强”名单中,中海油以其出色的管理水平和明确的战略愿景,从全球2500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遥遥领先埃克森美孚,位居榜单第16位,成为了上榜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变革总会伴随阵痛,但收效也不只是甚微。

2008年,傅继军带领的中华咨询团队,深度参与了国务院、财政部、中农办、发改委、农业部、国研室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导的海南农垦总局的体系性改革。

面对着涵盖了国有工商企业改革、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将传统企业组织向现代企业制度“引渡”、传统农业跨越性地直奔资本市场甚至“政企分开、社企分离”等等在内的一系列变革,傅继军爱挑战的劲儿又被点燃了起来。

他系统分析了海南农垦长期封闭运行环境中积累的阻碍发展与改革的问题所在,提出以人力资源管理与薪酬改革作为海南农垦体系化改革的切入点,撬动整个管理体系的改革;通过合理的整体产业规划和发展模式设计,相继推进政企分开、社企分离的改革方案和企业管控模式设计工作,厘清各层级的职责权属,提升海南农垦的经济总量,带动垦区实现整体性发展。

仅18个月,海南农垦便几乎完成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历程。

2011年,凭借着“中海油服财务战略体系性建设”项目,中华财务咨询获得了由国际管理咨询委员会(ICM CI)组织评选的国际管理咨询案例“君士坦丁”大奖银奖,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世界性奖项的本土管理咨询机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