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云南师宗146名煤矿遇难者记录(2)
2011-11-19 09: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欧阳艳琴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全国首批重点采煤县之一的师宗县,6.2亿吨煤就主要集中储藏在雄壁镇。在这里,人们与煤矿生死勾连,在过去的53年时间里,有至少146人死于矿难,一些人死而无碑,甚至未被记载、无人纪念。

而师宗县本地老板梁永辉在小阿舍办事处的两个煤矿——私庄和盛宏煤矿,连续两个年度都是煤与瓦斯“双突”。

2011年11月10日对云南全省瓦斯治理还有另外一个意义。

按照云南省工业信息厅2010年底出台的“瓦斯治理专家会诊工作实施方案”,在11月10日这一天前,省工信委副主任牵头的专家会诊工作小组,应该完成前期的工作审查,并最终形成全省瓦斯治理会诊工作总结。师宗县以上17个高瓦斯矿井在治理和会诊范围内。

大舍办事处大普安村一位矿工在私庄煤矿工作了6年,但出事前还一直不知道私庄煤矿已被省市煤监局要求停产整顿。“上面的人一来查,只要把煤运出私庄就行了,检查的人都不会下井。”

矿工们还透露,煤矿的入职培训通常只是上一堂理论课,做一份试卷。而这份试卷的答案,甚至就写在黑板上供新员工抄写,不会写字的员工,就让其他人代写。“培训”结束,新员工就可以下井。

私庄煤矿可能有2/3的人都没有上岗证,都是“黑人”,亦即“临时工”。

在师宗县雄壁镇这一条矿上,几乎所有的煤矿运出,都需经过师宗县煤炭局设在荫凉箐的检查站,查验、开票,以备日后征税。运煤司机说,任何煤矿企业是否在生产,甚至生产了多少煤,这一个检查站应该都有登记。

历史上的矿难死亡名单

“二十二冢坟”,这是下鸭子塘办事处下鸭子塘村一个独特的地名,这个村里大部分人都知道,1958年,村后的煤矿瓦斯爆炸,22人死于矿难,之后被排成一排,集体安葬在村子的后山上。

11月15日,本报记者爬到了下鸭子塘村的后山上,找到了“二十二冢坟”。

二十二冢坟,只有左开发和殷法明的子侄为他们在坟前立了一块墓碑还能被辨认出来,其他坟冢已经坍塌并连成一起,坟前坟后种着洋芋或玉米,除了有几十棵松树以外,与一般庄稼地无异。

在左开发的墓碑上,后人刻上了“瓦斯爆炸而故”六字。

当年遇难的22人中,不少人才十五六岁,无子嗣,且事故年代久远,因此很难查实他们的姓名。

在1968年和1974年,小阿舍和下鸭子塘办事处又曾发生瓦斯爆炸,总共造成了29人遇难。

“死得很惨。”曾经帮助装尸体的这位殷姓矿工说。他记得很清楚,下鸭子塘大冲沟煤矿瓦斯爆炸发生的时间是1974年12月7日12点17分,只有殷明文背出了被烧伤的殷建德逃出了矿井,其余17人全部遇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