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近四年首次下滑
导语: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万亿元,较9月份减少248.92亿元,这是2007年12月以来外汇占款首次下降。分析称国际社会看空中国经济是热钱外流的主要原因。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数据,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万亿元,较9月末下降248.92亿元。这是2008年1月以来近四年间,外汇占款余额首次出现下滑。

此前因人民币升值和美元疲软令中国面临巨大的“热钱”流入压力,今年前九个月,月均新增外汇占款约3258亿元,较去年月均新增2720亿元继续扩大。

海关总署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10月贸易顺差170.33亿美元,同比收窄36.5%,但比9月的145.1亿美元有所增加。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34亿美元,同比增长8.75%,较9月7.88%的同比增幅有所增加。10月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6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10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与欧债危机持续深化、海外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萎靡等因素有关。

对于未来,分析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全球跨境资金流动将呈现出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外汇占款余额负增长,不但使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更加必要,也为政策的微调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如果未来数月连续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