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三国“围攻”伊朗
导语:美英加等西方国家指认伊朗继续秘密研制核武器,宣布将对伊朗石油和石化领域、涉及核采购的公司进行新一轮制裁。伊朗贸易和工业部长迈赫迪·加赞法里回应称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会让伊朗“受苦”,但伊朗能够顶得住。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外媒2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在联合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对伊朗石油和石化领域、涉及核采购的公司进行制裁。盖特纳则表示伊朗银行系统是“洗钱中心,全球金融机构都应该慎重考虑与伊朗的交易”。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呼吁盟国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奥巴马称,只要伊朗在核武器的道路上一意孤行,美国就会对其继续孤立,并对伊朗施加更多压力。“伊朗已经选择了被国际社会孤立的道路。”奥巴马说,“只要伊朗继续走这条路,美国就会继续采取措施。”

目前,美国已经打算将伊朗中央银行从全球金融系统中踢出去,并对伊朗石油和石化领域、涉及核采购的公司进行制裁。

同时,英国政府21日宣布了针对伊朗的新经济制裁措施,要求英国各金融机构切断与伊朗各银行的金融联系。这是英国首次动用金融手段对别国进行制裁。英国财政大臣表示,有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开展核武器项目,这一行为对英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威胁。

加拿大也于21日宣布将停止对伊朗出口任何与石油化学制品、石油和天然气有关的物资,并基本“结束与伊朗的任何交易”,其中包括与伊朗央行之间的合作。

面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伊朗贸易和工业部长迈赫迪·加赞法里在21日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媒体记者,“受到制裁者总会有损失,比如贸易成本增加、资金转账更加困难等。“”我们将经历艰难时刻,但艰难离绝地还有一段距离。”

迈赫迪加赞法里说,美国等西方国家自身也将因制裁措施遭受损失,包括石油供应减少和失去投资机会和市场。

他说,伊朗能以多种方式维护自身与国际社会的能源贸易,比如与更多国家合作等,“我们有许多方式维护与世界的联系,其中不少我们还没尝试过”。伊朗应对制裁措施的策略也将越来越“聪明”,政府依然能够找到办法“管理国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