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筹码
导语: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原本是明年总统选举的竞争对手,不过近来,他们在一个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中国。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纽约时报》网站22日刊登文章《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和奥巴马找到了共同点:中国》,文章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阴影笼罩下的总统选举,制造了一个罕见的效应: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们对中国施压,奥巴马总统也准备采取相似的立场。

奥巴马总统20日结束亚洲之行回国。随着中国在亚洲地区影响力日益增加,奥巴马的这次外交活动多次显示出欲与中国抗衡的意图。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和其他竞选人们加紧了对中国贸易活动的指责,将中国描述为掠食者和美国高失业率的罪魁祸首。

实际上,在美国经济前景暗淡的情况下,中国成为美国总统选举的一个话题并不是新鲜事。但今年的情况并不平常,国内政治事务正在影响到奥巴马的外交优势,使他也开始选择中国当话题。

美国一些外交人士和专家说,罗姆尼会一直坚持他的观点不放,认为中国窃取了美国的高科技,他还威胁称,他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会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对于罗姆尼这位秉承自由市场思想的富有商界人士来说,批评中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拉拢平民、争取工薪阶层选民的机会,这些人指责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夺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时避免批评中国。不过有专家和前政府官员说,这一次,他可能受到来自共和党人和他自己政治顾问的压力,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上星期在夏威夷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奥巴马说中国现在是一个“长大的”经济体,需要开始有相应的作为。他指责中国人为地低估币值,这损害了美国的出口,称“可以理解,美国人民对此已经受够了”。

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说:“如果奥巴马不把中国作为货币操纵国,或者加强贸易法律,他可能失去不少选票。你不可能光谈工作和经济而不谈到中国。”

19日在印尼巴厘岛,奥巴马将他的担子分给了中国的邻国们,与会的多数领导人对南海问题表达了关切。美国总统此次亚洲之行提出的动议还包括重申与菲律宾的联盟关系、历史性地与缅甸开通外交渠道、同意部署2500名军人到澳大利亚。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说,美国大选增加了中国方面的困惑,因为中方不确定奥巴马的立场有多少成分是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中国问题专家肯尼斯•利伯索尔说,其实,中国官员们足够成熟,能够理解竞选人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的各种姿态,只是有些担心竞选的调子。

然而,不管谁赢得白宫宝座,美国人反对中国的情绪——不管在国会还是在竞选活动中,或者是奥巴马的外交行程中——都会给两国关系带来破坏性后果。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克林顿当年竞选时,也曾攻击过中国,不过最后还是要修复与中国的关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