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有意转型做手机
导语:将说实话视为才能达到利益最大化的老罗还认为,雷军做手机拿了5000万,貌似门槛是很高的。但如果自己再创业,拿到千八百万的投资不是问题。开始会很艰难,可谁没从艰难中走过呢?

   《快公司》记者 刘翔/文 下午四点半,之前仅休息了1个小时的老罗如约来到其培训机构所在地新中关大厦。砸冰箱、做演讲,加上学校里的日常事情,使得这位即将迈进不惑之年的“人民教育家”略显疲惫。

“看到《快公司》,我还真有点不好意思,老罗英语可算不上快。”他嘴角微微一笑,来了精神,“不过,我想做点别的呢,不只是现在的教育培训。”

看过演讲的人一定记得他在即将结束时,那段关于乔布斯逝世的章节。“作为企业家,我在乔 布斯身上学到的东西非常多,如果不出意外,是中国企业家从他身上学到最多的。”

事实是,他的思考并没有随着演讲的结束,告一段落。“雷军说乔布斯死了大家都有机会。其他企业家未必有,但对我来讲,确实是个机会。所以,我下一个想做的就是消费类数码产品,如果不出意外,就是手机。”

老罗坦言,在08年创业的时候,自己没有商业经验,是否能够成功,心里没底。为了降低风险系数,才选择了自己驾轻就熟、“并没有太大兴趣”的英语培训。而三年后,老罗英语终于盈利,自己在公司运营方面也“不那么害怕了”。加上,“最近和一些风投朋友聊天,他们提醒我,以我这种营销推广和传播的能力,做了一个相对小众的行业选择,是一个战略上的错误。”

一个自喻天才在得到多方肯定后,总会做些使自己更天才的事情。在广泛接触咨询公司后,这种转型尝试大众消费品的想法愈发强烈。

本打算,先把学校做上市,找好接班人之后,再拿着钱为“钟情之物”买单。“这对我来说,还需要7、8年的时间,那时就50岁了。”

为了尽快续写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他找到了雷军。

“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大家的理念一样的话,我会以很低的条件,以合作的方式加入到他们中。在过程中,发挥我的能力,换得相应的地位和回报。”他们谈了四个多小时,但最终以“在理念上,完全不认同雷军的方向”而告终。

“他们喜欢走高性能、高性价比,比如把硬件弄到发烧级,卖的又是中等价格。”老罗直言,工程师的那套想法,是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而让他着迷的理想中的手机产品,应该是让人爱不释手、界面非常好看、设计体贴有人性化,而且是高度符合直觉,不必看说明书的。

将说实话视为才能达到利益最大化的老罗还认为,雷军做手机拿了5000万,貌似门槛是很高的。但如果自己再创业,拿到千八百万的投资不是问题。开始会很艰难,可谁没从艰难中走过呢?

“Android系统的开源,使得厂商都可以做智能手机,终端出现同质化的趋势,对于传统厂商来讲进入的门槛是低了,意味着竞争更激烈。”易观分析师王颖表示,“像罗永浩来做的话,我认为没有什么优势。首先他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也没有自己的品牌,一个外来者突然介入的话,前期投入会非常大。而且很难达到品牌的力量,多是在炒作一个概念。其次,明年的手机生产趋势是朝中低端发展的,经过两年‘看高端’的智能手机市场,从产品的产品周期看,中低端市场将是三星、诺基亚、HTC等厂商布局的重点,在这些大厂商的围攻下,概念性手机的生存空间将会更小。总的来说,老罗做手机的话,来晚了。’”

27岁才出道的罗永浩,有点晚;08年开始创业英语培训机构,也有点晚;在2012到来的时候,有可能诞生的“老罗牌手机”也晚了点。总是以“迟到”姿态出现的他,是不是觉得自己真的可以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