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富二代成为创二代?
导语:“富二代”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好了成为“创二代”,弄不好就变成了“败家子”。而富二代从祖辈的手里传承的是什么?他们成为创二代有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呢?

   《快公司》记者 迟有雷/文  如何让富二代成为创二代?这不再是家族企业问题,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11月26日,“2011国际家族企业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创二代与企业的文化传承、创新”的话题开展研讨。

据了解,国际家族企业论坛由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院长、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先生于2007年11月10日发起组织,每年一届,迄今为止已举办四届。

富二代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他们的一举一动总是招来舆论的目光。有关富二代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富二代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之外,更多的和“炫富”,“嚣张”、“无知”等联系到了一起。这也让“富二代”们颇感压力。

深圳易达汽车贸易集团的李响就表示,作为富二代的她一方面享受父辈创造出的光环,一方面在光环下倍感压力。

“富二代”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好了成为“创二代”,弄不好就变成了“败家子”。而富二代从祖辈的手里传承的是什么?他们成为创二代有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呢?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汤黎路强调,“传承必须高度关注文化,传承必须重视创新、创新更要高度关注包容。”富二代成为创二代需要具备战略视野,创新意识、老辈脚踏实地的精神并富有社会责任感。

由于家族企业的裙带关系特别严重,很多决策施展不开。大午集团在2003年遭受灭顶之灾后,创始人孙大午通过对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学习,研究了一套“私企立宪制”的方法。在自家的企业实行所有权、决策权、执行权三权分立并行。04年以后,企业开始好转。他认为,创二代不要把错误看得太严重,要坚持是非观,敢于接受自己的犯错,坚持自己的个性。

根据麦肯锡一项关于家族企业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只有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传到第三代的企业不足总量的13%,而只有5%的企业在三代继续生存。

德国安菲尔地产公司国际客户商务拓展部总监马克思·安菲尔先生强调,他们在德国购物中心的一个业务做了25年,只有家族企业才能做到。他做为家族的第四代刚开始接手家族业务并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家族企业似乎对资本市场都不是非常热情,这与家族企业大部分是传统企业相关。他们更看重的是做百年老店而非资本游戏。这与如今非常活跃的互联网经济背道而驰。方太集团市场部公关经理王俊认为,互联网更多的是玩资本游戏。

孙大午质疑,现在的有限责任公司名副其实承担的是有限“责任”。他强调,家族企业永远承担的是无限责任,“父债子偿,这在家族企业里是经常的事。”他透露,大午不玩资本游戏也不会去上市,“如果想上市,轻松包装下就可以了。”

作为创二代,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表示,“方太不做500强,但愿做500年。”

创二代在继承上辈的家业后,想的更是发扬光大并打造“百年老店”,但并不是所有的富二代想成为创二代。

“浙江商人培养继承人的方式”调查显示,37%的“富二代”希望自己创立一番事业,45%认为目前自己还不具备接班的各项素质,不愿接受父辈的事业。

女承母业的万事利集团执行主席屠红燕称,“很多微小型企业的富二代和创二代不再愿意接班。”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转型这才是家族企业传承中关键所在。对于传统制造型企业更要进行创新转型,否则传承就会出现问题。

“把培养接班人作为企业的模式和体系。”世华智业集团董事长姜岚昕。家族企业创始人更应该注重接班人的培养。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商学院教授贾斯汀克雷格博士提出了4L理论:learn to let Go,learn to Business、learn to lead、learn our family business.“要像学徒一样进入自己的家族企业学习,这样你才了解你的企业并如何将它做到优秀。”他说,“然后成为管家之后,再开始企业的交接班。”

从学员到管家,是富二代完成创二代一个最基本的蜕变。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呼吁,“创二代作为特殊的群体,出现少数不良影响,但更多青年企业家表示不做富二代,做创新奋斗的创二代,掀起创二代奋进的热潮。”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