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空袭巴基斯坦始末
导语:11月26日上午,北约武装直升机空袭了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造成巴24名士兵死亡、13人受伤。目前,此次袭击事件的真相各方仍在调查中。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11月26日上午,北约武装直升机空袭了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造成巴24名士兵死亡、13人受伤。目前,此次袭击事件的真相各方仍在调查中。

事件:

当地时间11月26日凌晨2点左右,一架北约直升机越境袭击了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莫赫曼德特区一个哨所,造成巴基斯坦24名士兵死亡,另有13人受伤。这个哨所距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大约2.5公里,当时哨所里面共有40到50名巴基斯坦士兵。这是阿富汗战争10年以来,北约向巴基斯坦友军最恶劣的一次开火事件。

北约方面:

据法新社报道,26日当天晚间,北约声称这起事件“非常可能”系北约军队所为,是“不幸的误击”,并承诺展开“彻底调查”。

驻阿富汗北约部队发言人雅各布森表示,北约部队军人和阿富汗士兵当时正在事发地区活动,由于地面发生“战术情况”,有人呼叫北约直升机提供空中支持,“我们知道这很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美联社28日援引一份美国军方记录文件报道,北约和阿富汗部队把巴方检查站误认为非法武装人员据点,从而呼叫军机发动空袭。

依据这份文件,一支由北约和阿富汗士兵组成的联合巡逻队26日凌晨遭受非法武装人员枪击和迫击炮袭击。随后,巡逻队与巴基斯坦军方联系,确信遇袭区域附近没有巴方军队驻扎。

这支巡逻队追踪非法武装人员,发现一处疑似武装据点,并架有重型武器。巡逻队凌晨2时21分呼叫军机空袭这处“据点”。北约随后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AC-130型攻击机执行支援任务。

11月27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致信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表达“遗憾”,称北约直升机越境空袭致死巴基斯坦士兵“令人悲痛但事出无心”。

“这是一起令人悲痛的事件,但不是故意为之,”“我向遇难或受伤巴基斯坦官兵及其家人、巴基斯坦政府和民众致以最诚挚的哀悼和慰问。”拉斯穆森同时表示,“我完全支持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正展开的调查,”“我们将确认发生了什么并从中汲取教训。”

目前,北约方面对空袭事件细节和原委迄今没有详述。

巴基斯坦方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首席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Athar Abbas)28日称,巴基斯坦边境哨所中的士兵都是空袭的无辜受害者。他说,美军空袭持续了2个小时,当时巴基斯坦军方曾与北约指挥官联系,要求他们立刻停止空袭行动,但不知为何袭击依然在继续。

另据巴当地政府和安全部门官员说,周六遭到袭击的两个哨所分别位于相距约300多米的山顶,它们是最近才建立起来的,用于防止躲藏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越境发动袭击,但在遭轰炸当晚,并没有发生任何北约声称的军事袭击事件,一些士兵在站岗,其他人都睡了。

军方首席发言人阿巴斯也说,他们已经把标有所有边防哨所的地图提供给北约很多次。北约也已知晓巴方检查站的分布情况。他指出,北约也不必再以打击恐怖分子为借口,因为事发地的激进武装分子已经遭到清剿。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28日表示,巴基斯坦正在重新评估其同美国之间的关系,巴美关系应该基于平等、互信以及互利,而巴基斯坦目前并没有得到美国的尊重。吉拉尼强调,类似北约袭击莫赫曼德部落地区以及美军击毙本·拉登等事件都是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的行径。吉拉尼明确表示,巴基斯坦同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之间的关系已经降到冰点,目前所发生的事情不同于往常。

在巴基斯坦城市木尔坦,超过300名示威者走上街头,焚烧美国和北约的旗帜。示威者们展开横幅并高喊“打倒美国”、“打倒北约”等口号。这些集会是由反对党和右翼伊斯兰团体组织的。约700名示威者聚集在美驻卡拉奇领事馆外,高喊“打倒美国,美国佬滚开,巴基斯坦是我们的,我们与军队站在一起”等口号。示威者还点燃了奥巴马的肖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北约的空袭发生后,巴基斯坦内政部宣称,将永久性封锁北约驻阿富汗部队补给线。目前,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先后封锁了北约途经多尔哈姆和杰曼两座边境检查站通往阿富汗的补给线。据悉,北约目前向阿富汗运输的补给中近七成需通过巴基斯坦陆路运输,这些补给线为超过14万名北约士兵提供补给。

美国方面:

白宫发言人于11月28日表示,奥巴马认为26日的空袭事件是一次“悲剧”。奥巴马说“我们对失去生命的英勇巴基斯坦军人表示哀悼。”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马蒂斯·詹姆斯定于28日任命一名军官,独立调查北约空袭事件。美方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方独立调查涉及的主要议题是,空袭由谁下令实施、出于何种原因实施。

中国方面: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中方对上述事件深感震惊,并表示强烈关切。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应切实尊重巴基斯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严重事件应得到彻底调查,予以认真妥善处理。杨洁篪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巴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国际媒体观点:

德国《金融时报》说,北约在巴基斯坦发生这样一个重大的“误伤”事件给“反恐战争”打上了问号。现在,巴基斯坦成为西方联盟中最脆弱的伙伴。

德国《柏林日报》称,如果双方真闹翻,将使10年的反恐战争“前功尽弃”。美国承受不起这种损失,当然,巴基斯坦也承受不起与美国全面交恶的损失。

法国《观点报》的文章称,这次事件的影响也许不至于一拍两散那么糟糕,但注定将使巴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法国《新观察家报》的文章称,此次巴基斯坦的表现是怒不可遏,他们显然并未接受希拉里和帕内塔的解释和“深切哀悼”,这类事件以往也有,但从未造成如此惨重的伤亡,巴国内对美国本就普遍不满,如今出了这么大的事,政府不作出强硬姿态难以服众。

法国电视一台评论称,事实上这届巴基斯坦政府还是亲美的,过去类似事件一再发生,他们常常是发出有气无力的抗议,且更多抗议针对的是平民被误伤,而不是更容易引发怒火的军人被误杀。然而这一次事态实在太严重,以至于政府无法不作出强硬姿态以告慰国内民众,美方信息已证实,这次北约和美国也意识到事态严重,自周六开始不断试图安抚巴基斯坦,但不论希拉里、帕内塔,还是艾伦,都无法让愤怒的巴基斯坦人平静下来。北约目前最担心的是最重要的补给线路中断,这条线路是由船将物资运至巴基斯坦最大港口卡拉奇,然后经陆路通过白沙瓦和开伯尔山口运入阿富汗,或自卡拉奇取道奎达和边境城市杰曼运入阿富汗。

路透社报道说,伊斯兰堡严重依赖美国的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而且向北约提供帮助给巴基斯坦人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事实上,由于巴方切断北约运输补给线,在卡拉奇港已经有几十名卡车司机变得无事可做,但卡车司机马利却支持政府永久性地切断运输线,以抗议北约的袭击。他说:“巴基斯坦这个国家比金钱更重要,政府必须切断北约的所有运输线路,让他们认识到巴基斯坦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快报》的一篇社论说,事实是,对我国主权的这种入侵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我们已经变得如此依赖美国,我们只能忍着。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美国官员现在只是在温和地静静等待,他们相信,从向北约提供运输支持中获得大量利益的军方不会让切断运输线的动作变成为一种长期行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