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一个问题
2011-10-31 10: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段琳娜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对于一个42年风光尽显的政治人物而言,卡扎菲自己一定明白,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消亡即是对死刑的宣判,而时间是一把尤其锋利的剪刀,平民大众又都是擅长遗忘的。

经济观察网 段琳娜/文 有媒体报道称,一名俄罗斯专家指出,其实在击毙卡扎菲事件中身亡的并不是卡扎菲本人,而是一名叫做艾哈迈德的替身。不论是头发的颜色、枪伤位置还是腹部的手术疤痕,都与“真身”不符。无疑,这些蹊跷之处留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这有点像某些熟悉的电影情节。比如法国知名电影《蓝·白·红三部曲》中的《白》。主人公卡罗尔曾经是得过奖的著名美发师,在妻子与他离婚后一度窘迫潦倒,被自己仍旧深爱的女人奚落,直到连滚带爬地从法国巴黎回到故乡波兰,捉住一个投资机会摇身变成一个富豪。为了挽回爱人的心,佯装自己已经死亡,在成功骗回前妻的心之后销声匿影,令前妻被当作谋杀前夫的嫌犯锒铛入狱。如果卡扎菲也因循同样的方法,那么他一定会目睹利比亚曾经的顺民如何在生死攸关的最后时刻从下水管道里揪出“自己”,然后性虐待,曝尸陈列又秘密掩埋。

在肉体上“消灭”自己,然后还能像依旧活着一样看周围的世界,这事儿放在电影里可以是浪漫的,放到现实生活里更多的是无奈和诡异,也不是谁都能办到的。有一个好处就是死里逃生,保住性命。虽然这样做并不光彩,和卡扎菲此前公开表态“无惧北约”的气势相悖,是下下之策,不过这样做了,也确实没有与此前“绝不离开利比亚”的庄严决心相违。然而这样做的意义除了最低限度的保命之外,还有什么更深的意义影响历史?这个曾经的强人在酝酿一个更加匪夷所思的还击?可是还有什么力量能支撑他完成这场还击,是逃到阿尔及利亚的妻儿,还是远需时日积聚的武装力量?

不仅卡扎菲“死”后看到的现实是最真实而残酷的,对于利比亚执政当局而言,这种不确定性更加让人惴惴不安,而且在行动上非常难办。毕竟陈尸是执政当局一手安排用来炫耀功勋的,只要卡扎菲一日不再现真身,有了让卡扎菲“再死一次”想法的执政当局甚至此后的过渡政府,在行动上难免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心存恐怖和担忧往往让人更加惶恐,而这一悬念也会给尚在喜悦中的反叛军头上泼一瓢凉水。

不过卡扎菲佯死要冒一个几率极高的风险,就像利比亚版的《让子弹飞》。真身和替身太像了,即便有细微的体貌差别,但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或者被汹涌而来的民意淹没,因为这个形象所象征的强势以及繁荣时代已经随着肉身的腐烂而腐烂。对于一个42年风光尽显的政治人物而言,卡扎菲自己一定明白,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消亡即是对死刑的宣判,而时间是一把尤其锋利的剪刀,平民大众又都是擅长遗忘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