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物价增收入 北京的7%保卫战
2011-12-05 13: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康怡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宣布,计划2011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要达到7%。眼看年关将近,北京市关于老百姓收入的统计数据却让政府很伤脑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刘钊 孙威威 本期热点聚焦让我们来聊聊咱们老百姓最关注的钱袋子的问题。现在已经进入了12月。眼看年关将近,北京市关于老百姓收入的统计数据却让政府很伤脑筋。

这事还得从今年年初说起。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在未来五年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

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也宣布,计划2011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要达到7%。

眼瞅着2011年马上要过去,而年初制定的目标还没有达到。为了让自己在年初作出的承诺不至于落空,北京市打响了7%保卫战。

在今年北京市提出的增收目标中,有一个对照项目,那就是价格因素。也就是说,如果物价维持不变甚至是下降的话,对北京市完成居民增收目标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正是因此,在11月初北京市政府召开的“增收入、降价格”的专题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和商委被分到的任务主要是稳定物价。

稳定物价是7%保卫战的一个方面。而且在通胀不见明显回落,CPI还在高位运行的现在,要降物价谈何容易。相比之下,怎样让老百姓的钱包变厚是更加直接有效的方法。

北京市政府在向下属部门布置工作任务时也同时要求各部门每周汇报任务完成情况。由此可见北京市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不过,就在北京市紧锣密鼓地进行“增收入,降价格”工作时,社会民众对这种类似于临时抱佛脚的行为,也持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为了达到居民可支配收入7%的目标,北京是国资委将各市属国有企业的年终奖提前到今年发放。那么这早到的年终奖会给个人增加多少税务负担?又会让企业在财务方面遇到哪些问题?我们将在明天的热点聚焦为您解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