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要说“人话”
导语:讲真话是政治问题,讲假话却只是智商问题。相比于政治正确,智商有时候显得实在不是那么重要。

经济观察网 先念/文 总有一种政府发言人,让我们觉得“只应天上来,不似在人间”:继前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名言传遍大江南北后,西安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策划推广局何建超局长,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别说你,我自己都看不懂”。

当时,媒体询问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荒草丛生”的问题,他说,“至于荒草的问题,我们是为了营造历史的沧桑感。”

至于工程塌陷裂缝问题,他的解释是,“大家可能不是搞文物的,对这些问题可能不是很懂,比如,西安的城墙,也有裂缝,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这些话说明什么?说明只有将工程修建地“荒草丛生”、“塌陷裂缝”,方有历史沧桑感,看起来才像文物。你如果质疑存在工程质量问题,那原因一定是因为“你不是搞文物的”。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投资120亿兴建。众所周知,唐大明宫早已在战乱中焚毁,公园修建前,这里是大片棚户区,地面上并无文物建筑主体,后来,西安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通过以周边地块抵押向开发商借款,完成了对棚户区的拆迁安置和公园的修建——据说90亿用于拆迁安置,30亿用于公园建设,包括对丹凤门等一些标志性建筑物的复原和大片绿化。

这样一个大体量的工程,存在些许细节维护问题、工程质量问题,在所难免,只要坦诚正视问题,作出解释,都属于查缺补漏的正常事务。但遗憾的是,到了何局长那里,工程质量问题变成了“大家可能不是搞文物的,对这些问题可能不是很懂”。

——现在大家懂了,“塌陷裂缝”才像文物嘛。照这个逻辑,施工方在公园里放一把大火,雇几辆拉土车在草坪上纵横驰骋几圈,然后把宫殿砸烂,那公园一定更有“历史沧桑感”,看起来也更像文物。效果绝佳,且压根花不了30亿。

官员们既不“普通”,又不“文艺”的回答,公众已经见怪不怪。从“你是为人民说话,还是为党说话”,到“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再到“别说你,我自己都看不懂”,他们是最有想象力的群体,用一句句天外飞仙式的话语,为这个缺乏幽默感的社会创作出各种段子,挑战人们的智商下线。

郭德纲说,其实我是一个二手的科学家。这种官员说,其实我是二手的相声演员,比郭德纲更郭德纲,比赵本山更大忽悠。

对于这类忽悠,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早有告诫:千万不要把不好的事情想方设法说成好事。事实上,危机公关没有太多技巧可讲,愈是尽早正面问题、真诚回答问题、解决问题,愈能得到公众的谅解,否则,只能一天天日益失去公众的信任。王说,手段和技巧都是次要的,只有做好人才能够当好发言人。

但即便如此,为什么还是有如此多的官员热衷于不好好说话?答案可能是,讲假话,即便是一望而知的假话,被戳穿后的代价依然较低——即便质疑嘲笑声成片,体制内的处理也往往是轻描淡写;但说真话,代价却往往很高。

说到底,讲真话是政治问题,讲假话却只是智商问题。相比于政治正确,智商有时候显得实在不是那么重要。为什么可以不要智商?如果你不懂,别问我,一定是因为“你不是搞文物的”,告诉你你也不懂。

其实,“别说你,我自己都不懂”。因为,我也不是搞文物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