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西安动议保护阿房宫遗址 四大遗址保护计划提速
2012-10-18 07: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延龙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些埋藏于地下的遗址,在过去是当地的骄傲,也是当地发展的难言之隐痛——遗址区基本位于市区,过去不能动、不能建,整个城市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十三朝故都西安,最近启动了面积逾30平方公里的秦阿房宫遗址保护计划。这已经是短短几年中,继唐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之后,西安启动的第三个大遗址保护计划。

当地官员希望,这些计划在推动历史遗址保护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城市化进程,陕西西咸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说,“我们有一个理想,就是在创造现代田园城市的同时,在建设大西安、新长安的同时,能够创造一系列东方大遗址保护的范例”。

10月9日,当地举行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日本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东京UAA国际研究院联合体、意大利诺斯东设计公司、清华大学规划院文化遗产研究所、斯洛文尼亚和比利时诶纳米中心联合体、陕西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公司等7家单位介绍了他们的方案。

古都西安,拥有周、秦、汉、唐四大古都遗址——西周都城丰京、镐京遗址,秦代阿房宫遗址和早期秦都城栎阳遗址,汉代长安城遗址,唐长安城遗址和大明宫遗址。与西方罗马式的石质结构建筑不同,这些建筑在当年多为土木结构,如今主体多经数千年时间流逝,掩埋于地下。

这些埋藏于地下的遗址,在过去是当地的骄傲,也是当地发展的难言之隐痛——遗址区基本位于市区,过去不能动、不能建,整个城市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西安市政府也始终没有在遗址上安排建设大型工业项目等建设工程和市政工程。

以汉长安城遗址为例,上个世纪,西安市曾先后拒绝了中国二汽,以及一家飞机发动机厂在遗址区内设厂的计划。

如今,当地提出了将遗址保护、展示与城市化进程结合的新模式——将遗址区与周边区域统一规划,以周边区域的土地开发、商业回报,来回补遗址区的拆迁、保护等投入。以大明宫遗址区为例,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和拆迁共付出了约120亿元的成本,基本上实现了投融资平衡。

这四大遗址和规划涉及的周边区域,其总面积可能接近200平方公里——这相当于目前西安主城区面积的一半大小。很难想象这项庞大的计划完成后,西安会变成一座怎样的都市,肯定是与众不同的。

王军说,我们建设这个城市有很重的责任,担负着民族的责任,我们要在这一块曾经引领世界城市建设数千年的神奇土地上,建好理想的社会、理想的城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